Loading...

国际

加拿大华人教会办六四祷告会
八九学生领袖盼中国早日实现民主

【时代论坛讯】加拿大的三间浸信会信友堂在当地时间六月三日晚上联合举办纪念六四卅二周年烛光祷告会,会上分享和祷告以普通话为主要语言。祷告会邀得三位当年的学生领袖透过预录影像带领大家祷告,包括傅希秋牧师、周锋锁和张伯笠牧师。他们感谢大家一直没有忘记六四的历史,同时为当年受难的人祷告,也求上帝的公义临到中国;周锋锁更分享自己去到美国后的第一个六四纪念日心中感苦痛,在教会内听到陌生人为他们的苦痛祷告而得到安慰,故此引导他最后成为基督徒。会上,有份推动《华人基督徒关于六四二十周年的宣告》的洪予健牧师宣讲信息,他引哈巴谷书二章12-14节提醒会众:「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祸了!」

因听到陌生人为自己祷告而成为信徒

祷告会邀得三位当年的学生领袖带领大家祷告。现为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任的傅希秋,感谢大家一直没有忘记六四的历史,并为当年受难的人祷告,愿神怜悯作恶者和安慰被恶者伤害、仍在受苦的人。他恳求上帝的公义临到中国,并让领导人认识上帝,在神面前悔改,让他们可以早日看到一个行宪政、民主的中国,愿真相、和平、公义与和解可以早日实践。最后他希望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与主同行的心可以在中国传扬。

另一位学生领袖周锋锁则认为是次祷告会的主题──「勿忘『六四』国难 信靠跟随基督」──是他过去卅二年人生的总结,并分享在他到美国后的第一个六四纪念日,他心中苦痛,所以他到了一所教会。当时,他第一次听到陌生人为他们的苦痛真心祷告,所以得到安慰,而这是他后来成为基督徒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亦回忆起在十三年前的六四纪念日,他曾和成都秋雨教会的王怡牧师连线祷告,故他也记念现在于牢狱中的王怡牧师,愿主安慰他的家人。最后他以主祷文祷告,并愿民主自由早日来到中国,也愿在当年和今天受害的人得安慰,愿公义得彰显。

现于美国牧会的张伯笠则为当年被杀者、今天依然追求中国民主自由的人,以及天安门母亲祷告。他提到部份天安门母亲虽然已离世,但她们的泪依然在淌,但求主擦干她们的泪。他亦为在六四事件中受伤、自残、被捕坐牢的人祷告,求上帝为他们伸冤,医治他们身心的伤害。他也为中国祷告,愿主的真理在中国传播,望中国可摆脱数千年来的专制管治,真正走向宪政民主、法治和自由,也望中国政府在主面前悔改;同时为中国人民祷告,让他们可以看到六四事件的真相。他更为香港祷告,让香港的纪念薪火可以一直传下去,让大家不致忘记、不致放弃。最后,他为因真理而坐牢的基督徒祷告,例如曹三强牧师、王怡牧师、胡石根长老,求上帝保守他们到底。


左起:傅希秋、周锋锁、张伯笠(聚会截图)


左二为在狱中的胡石根长老(对华援助协会资料图片)

残暴的巴比伦当时虽繁华但今天已不存在

会上会众宣读《华人基督徒关于六四二十周年的宣告》(下称《宣告》)。有份推动《宣告》的浸信会信友堂主任洪予健分享指,当年王怡牧师也有份起草推动《宣告》,故借此机会求主记念保守王怡和他所牧养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也愿会友和中国受逼迫的家庭教会站在一起。他亦提到现今香港的情况,指香港纪念六四的烛光在今年因中共废除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而无法举行,故他希望六四记忆能在这里传承下去。

洪予健认为《宣告》提醒基督徒应该用上帝真理的眼光看待六四事件,与其他人应有所不同。他提出,神要透过六四事件使信徒看见:若人(政权)离弃神、敌挡神,更自封为神的话,就会使地上发生可怕、灭绝人性的杀戮事件;所以神要人悔改,要分清神的真理。信徒也要从六四的历史中看见,把社会的进步寄托在人的努力上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经历者要明白,中国的苦难是因人的罪性所致。他指出,西方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是扎根在基督教的渊源上,如果中国人不悔改,就不会有机会靠人力得到更美好的社会。所以教会更要奋力传福音,传悔改的道。他提到「三化」:「中国福音化、教会国度化、文化基督化」,并勉励教会要站在这些上帝赋予的责任面前。他更指,即使世上的烛光熄灭,教会内的烛光也不应熄灭,因为神不会让事情无故地发生,也无故地被人遗忘。他认为今天神呼召大家来到祷告会,就是叫大家不要遗忘六四国难,也要信靠和跟随基督。

他也认为信徒要相信残暴的政权终会被灭。他引用哈巴谷书,指当年的先知哈巴谷身处的正是残暴的巴比伦时代,当时的政权一再侵犯、破坏上帝的民和国度,但上帝依然未出手;所以哈巴谷呼求耶和华的帮助和拯救。他承认当时和今天的人民可能都会怀疑上帝的公义,但他指上帝的回应在哈巴谷书二章12-14节:「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祸了!众民所劳碌得来的被火焚烧,列国由劳乏而得的归于虚空,不都是出于万军之耶和华吗?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他指,如果有人认为要靠杀人来维持政权的安定和发展,大家就要记起神的这段话。他提到,当时的巴比伦确很繁荣,但到现在也不存在了。所以,要相信上帝的话是真实的。

洪予健(聚会截图)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会友参与聚会

在祷告会完结后的相交时间,有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会友在网上和大家分享感受。他感恩有今天的聚会,使他们能与一众国内外的基督徒相聚。他也感谢海外的基督徒为他们和其他在国内受逼迫的教会祷告,他指很多国内基督徒在压迫中更能看见上帝的心意,更决心要复兴中国的教会为神所使用,向世界见证福音。

他又提到,现时秋雨圣约教会受到很多逼迫,事奉团队中不少人被捕,很多会友被骚扰,至今依然有人被廿四小时监视;但他感恩一直还有主日和小组聚会,会友现在什至有数百人,他更指有一些新加入的人虽然知道教会现正受逼迫,但依然愿意加入。

他指在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二日的聚会上被捕的教会会友有逾二百人,所以当时他们受到很大的冲击。但他认为这是主给他们的恩典,因为预备了他们在同年十二月九日承受更大的逼迫,使他们在风雨中依然能站立得稳。他依然相信主给教会的艰难都是好的,因为知道受苦是与他们有益的。

祷告会上有来自香港的牧师为香港祷告

温哥华短宣中心主任罗懿信牧师来自香港,他在会上以广东话为香港和六四事件祷告。他在祷告中记念六四当年受伤、自残、被捕坐牢、被杀的人,与受丧子之痛的天安门母亲,同时记念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被打、被虐、受刑、受死的人。他求上帝医治众人心中创伤,除去心中的苦毒和仇恨,为逼迫者祷告。他也求神可怜中国,使六四事件的鲜血唤醒更多中国人,使他们归向上帝,也摆脱三千年来皇权专制、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他亦为香港人的抗争感恩,也感恩过去多年来港人纪念六四,求主垂听香港人民的声音并施恩,使荣光归香港,得自由与尊严。他亦愿教会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也求神赐信徒智慧与胆量,使信徒面对社会上的逼迫而不逃避,靠主恩勇敢面对,成为地上的盐和光。他亦记念在香港和中国因信仰和良知而受压迫的人,望可破除专制的铁幕牢笼,让人得自由;他点名记念在中国牢狱中的胡石根长老、曹三强牧师、王怡牧师、阿里木江·依米提牧师;在香港的黎智英、周庭、黄之锋,愿他们可早日脱离拘禁。

会上也有众信友堂的教牧同工带领会众祷告,当中也有部份人提到香港情况。祷告会最后以同读主祷文作结。会中众人唱〈主爱在中国〉(二〇一〇国际洛桑会议中国会歌)和〈愿〉两首普通话诗歌。

是次祷告会主题为「勿忘『六四』国难 信靠跟随基督」,主办机构为温哥华/素里/三联市浸信会信友堂,他们每年都会举办「为中国祷告日」,是次祷告会已是第十二年举办。祷告会于六月四日北京时间上午十一时(温哥华时间六月三日晚上八时)于网上及素里信友堂同步举行,高峰时共有约三百七十人次在Zoom和YouTube收看,而据主办机构统计,现场有约七十名参与者。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