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道风山等组织发祷文纪念八九六四

【时代论坛讯】道风山基督教丛林由六月一日起,于其FB专页上一连五日发放中英文祷文纪念六四事件。各篇祷文均配有有关六四事件的图片,中央有烛光形状。其中三日是为到当年参与学运的学生、罹难者家属和当年见证事件的记者祷告。

六月四日的祷文为到一九八九年参与民运的中国学生祷告,表示「无以言表的哀伤之情」、「望穿秋水的未竟之盼」。祷文提到当年众多学生受苦,有些罹难,有些身陷囹圄,有些痛失亲友同伴,指他们崇高的理想、对国家的热情,被枪声打破,部份人仍未能摆脱伤痛。祷文指人们可在主面前静默不语,让主替当年参与民运的学生和祷告者祈祷。最后记念到今天寻求理想的学生,求真理的灵充满他们,让他们分辨善恶。

在六月一日,祷文记念到八九年六月在中国痛失儿女的父母亲。文中指他们在「所谓的敏感日子」被监视、针对、限制,什至被软禁,只能压抑心中的伤痛和郁结。在他们为儿女的死寻求公开真相、彰显公义时,不断面对无力和无助的现实,这长久折磨着他们的人生。祷文求主解救罹难者父母的苦,让他们能领略主「必以公义为怜悯,必以伸冤为爱护」,领受从主信实而来的盼望,把重担交托主,令艰难日子变得没那么沉重,心里存着盼望好好生活。

六月三日的祷文为八九年五月和六月在中国的中外记者祷告。文中指他们亲身经历不同的人和事,并以不同方式叙事和报道,但要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和逼迫,例如当如实报道会损害某些人的利益时,会受到有权势者的阻止、针对及秋后算账。那些记者正面对种种规限,制止他们揭露真相,也会受到不愿接受和面对真相的群众的诬衊和挑战。祷文求主加添记者的力量和勇气,「让他们本着专业与诚信,为大众采访新闻,求善求真,持守到底。」

至于六月二日,祷文则为「这个邪恶虽然好像得胜的世界」祷告,当中提到世人以谎言和暴力掩藏、改变真相,为要令人忘记,因此求主使罪人回转。祷文亦求主审判飞跑行恶和审判作假见证的,愿主快来,有如明光的美善照亮驱走邪恶的黑暗。而六月五日的祷文纪念到那些被压迫的受害者,指恶人的权势好像没有穷尽,如大水将希望淹没。因此,求主以光明驱走黑暗,在毫无指望之时,我们仍有盼望坚持真理。

教牧网络:悼念成禁忌 寻主心意行

另外,香港教牧网络于六月三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在其FB专页上发布〈六四32祷文〉,指出香港过去与现在的分别:曾经,是非黑白分明、人们为中国境况和年轻牺牲的生命落泪、以烛光之海照亮黑暗的大地,以及享有悼念和持续抗争的自由。如今,这城自由不再、是非黑白颠倒、悼念与烛光变成禁忌、呼喊口号可能触犯《国安法》。祷文向主连续发问,信徒应如何面对历史、明辨是非和主的心意,并怎样坚强地走下去。文末求主赐人智慧、力量、勇气和信心,寻求主心意而行,「愿被掳的得释放,受压迫的得自由」,并愿主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署名「一群香港基督徒」的人则在六月四日《苹果日报》A5版刊登全版广告,题为〈八九六四祷文〉。当中提到卅二年前的今天,很多人为正义和民主牺牲生命,求主使他们安息,安慰其亲人,并早日消灭一切罪恶和黑暗,使政府和人民遵行神旨意,使太平、真理、公义和善行,充满神州大地。撰写祷文者表示,「我们至今仍未能忘记天安门的哀歌」,愿主的国施行审判、神国降临,有公平和公义。祷文亦向主认罪,指世人愚昧无知、互相斗争、罪恶满盈,并求慈悲的主赦免。最后,求主赐下信心盼望,让人与主同行、行公义、好怜悯。


(刊于《苹果日报》的全版广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