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躺平看教會「極權」
胡清心:先重視人性再談成為好基督徒

【時代論壇訊】近期,內地網絡流行「躺平」一詞,是指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的賺錢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這詞出現後遭到內地黨媒抨擊。從內地赴港留學、其後留港工作的「港漂」胡清心博士在一個網上節目中談論此情況,談到躺平是退出政府設定的不公遊戲,而政府的大反應是因為躺平會直接影響國內經濟和政治穩定。會上談到躺平現象多數在極權國家出現,而教會也有躺平的現象,由此胡清心指教會重視集體角色多於信徒個人,常迫人做好基督徒而忽視人的本性。研究文化神學的雷競業牧師也回應指,教會不要如內地政府般譴責躺平的人,而是應反省有否將信徒非人化。

熟悉內地文化的胡清心先解釋躺平的意思,她指這個詞是在四月內地論壇「知乎」上的一篇文章中出現,文章的作者兩年沒有工作,每天玩樂享受,將人生追求降至最低,可拋低身邊人和傳統帶來的壓力,並從中得到釋放,並反思到「甚麼年紀就應做甚麼」是一種被強加的思維,因而發現躺平的生活方式很好。網上對於這種生活方式有很多迴響,有些人更認為這與歐洲的慢活、日本的低欲望一族十分相似。

躺平原來與中國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的情況有關。胡清心提到在國內人們本來努力便有收獲,可是當有人付出超過百份百努力以獲取結果,便會迫使其他人付出更多,甚至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因此,社會上有一群人付出得愈來愈多,卻只是追求原有的生活質素。在此情況下,人們競爭得愈激烈,國家收入就會愈多。而躺平就是在面對政府設定不公平的遊戲規則時選擇退出。胡清心也提及中國的「小鎮做題家」,是指那些內地小城出身,埋頭苦讀,只擅長應試,缺乏視野和資源的青年學生,到了大學他們才發現過往的努力沒有意義,爭不過出生優渥、在一線城巿長大的人。躺平者正像這些小鎮做題家,無力改變社會規則,並知道自己只會被剝削。

內地政府反應大因躺平影響國家穩定 

至於為何黨媒對於躺平會有這麼大反應,胡清心分析指中國政權的穩定性是靠經濟增長而獲得。發起躺平的人有專上教育程度,是支撐中國經濟的重要來源,薪金不錯,消費力高,國家可從他們身上抽税。「消費、税收、住房、結婚生子是中國政府支撐其政權合法性最重要的部份,躺平者正是在這幾方面提供最多資源給國家的人。」因此,胡清心指國家害怕是因知道人民躺平會帶來威脅。「如果躺平成為一場沒有組織,但大家有共識地實踐的生活方式,中國經濟一定會倒下的。」

談到這種不跟隨社會規範的生活方式,雷競業從這裡想起當年的重浸派,他們在神學觀念上,認為世俗政府基於武力,而耶穌是和平之子,故不願參與有關武力的事,例如不當兵、不出任官職,被殺也不反抗。他們就是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去抗衡「邪惡」的文化。雷競業指,即使國內躺平沒有組織一個社群,但從個人層面去做,對抗主流文化,或能帶來未知的影響。

主持人王礽福傳道回應指,過往教會有種意識是進入體制,參與改革。不過,他指出事實上信徒根本沒有機會上游,未到達上層已被剝削;即使上到頂層,體制太龐大,又改變不了甚麼。而現在躺平是「不跟你玩」,直接否定體制,當這種否定累積,「量變能使質變」,動員一班人不參與遊戲規則,視規則並非理所當然。王礽福指,躺平也有其積極性,能參與社會改革。

信徒躺平反映教會忽視人性

主持人春麗留意到教內也有躺平的狀況,有些人在教會不奉獻、不投票、不說話、不給意見。在奉獻方面,可能會把獻錢儲起來,然後按需要奉獻給機構。他也提到,躺平多數出現在極權的地方,而教會也出現躺平,問到是否意味著甚麼。

胡清心先闡述極權的管治,是會使用一些詞語抹煞人的個體性(individuality),政府會規定人應當追求甚麼、做甚麼,人民只是在集體中扮演一些角色,甚至被非人化,而躺平正是要「做返個人,重拾人性」。胡清心指,提出躺平者也無預計國家會有這麼大反應,因為這件事讓「國家意識到那些人有對自由的訴求,不是由國家告訴自己要做怎樣的人。」同樣地,她提到教會同樣經常迫人做個好的基督徒,多於做一個人。因此,她認為教會應首先重視人性,讓人在教會「做返個人」,再談如何做一個好基督徒,若次序倒轉,便會落在極權主義之中──看楷模和身份高於人的本性。

就著這一點,雷競業希望教會的視野看得闊一點,當人選擇奉獻給有意義事工,也不要如內地政府般譴責躺平者。「人躺平是因內地政府將人非人化,要求人配合(國家)系統。」他提醒教會要反省內部的文化是否也將人非人化,例如為了擴大教會系統,而視個人為不重要。春麗也回應指,教會令人反感的正是世界發生甚麼事都不理會,只叫人傳福音。他笑言,從另一個角度看,「叫人傳福音也很極權」,只講「傳福音」和談數字,這種演繹會令年輕人反感。

王礽福回應教會極權的情況,提到部份教牧想像自己為教授,有標準答案,要求別人跟從自己的想法。可是他認為牧者和信徒的關係是教練與運動員的關係,運動員的能力可以高於教練,但教練仍可從客觀角度幫運動員成長,對方可有自己的主體性。他直言,教會較少顧及信徒個人意志,常要人配合教會議程,目的是令組織強大,卻沒有理會人的想法和召命。雷競業笑言,從某個角度看,不躺平的牧師也算得上是盡責,不過他也提醒牧者需回想林前十三章,若沒有愛,有些事於人於神也沒有益處。

是次節目主題為「躺平可恥,但幾神學」,在六月八日由辛福台於YouTube上錄播。截至六月十五日,累積逾一千二百人次觀看。因直播多次斷線,節目才改為錄播進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