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媒体有助牧养与宣讲?

随着疫情的起跌,媒体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虚实牧养的成效备受关注。这当然不只是技术层面,虽然技术问题有一定程度的重要,但是疫情令我们深深体会,戴口罩与社交距离阻不了我们对实体相见的渴求,因为在真实接触中有着彼此需要的共人性(co-humanity)1

媒体是传播的媒介,现今科技及网络发达,人们对它们的重视许多时过于所传递的内涵,怎样才能做到平衡又不喧宾夺主?当然,涉及科技与技术,堂会难免要投资适合的器材、人手及技术,才能达到有效的播送。不过,堂会可以因应资源而作调节,未必要样样齐备,反而不要过于强调「美轮美奂」的设备,以免强化了信徒的消费心态:「你做不好,我就转台了」,结果适得其反。

在新常态下,笔者认为教牧领袖难以避免要使用网络媒体作牧养与宣讲;然而,不一定「要多要靓才是够潮」。怎样运用得宜也是见仁见智,不要只为满足消费而本末倒置。牧养是关系,当线上的聚会渐渐普遍,线下的接触更是不可或缺。

至于堂会有否需要聘任专职媒体同工,则可视乎堂会的情况。或许,这在中大型堂会的需求较大,需有专门负责音响及技术等工作的干事/同工支援,在牧养上作出分工与配合。但我也知道有教牧同工同时负责剪片及直播安排,工作量大增之馀,却少了能量放于牧养上,这是十分可惜。

很明显,媒体的发展是势不可挡,教牧领袖亦要对此有相应的了解,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交媒体,应用在日常生活;亦可添置合适的工具,有助沟通与播送。在疫情限制中,亦能透过这些工具通话与「相见」,促进牧养与宣讲。

笔者知悉有堂会举办online布道会,在疫情的限制中仍能作出宣讲,让信徒邀请朋友及亲人,参与网上福音聚会,之后教会亦有安排跟进陪谈与栽培等工作。其实,透过媒体接触非信徒在以往一直都有出现,只不过限于慕道者的主动来电邮或是电话等。如今,教会可以开放态度,作出尝试,有效运用于事工当中。

可以这样说,网络媒体是较为中性的工具,它是载体,看你怎样运用,福音本身才是核心。教会是使命群体,学习理解与应用网络媒体,与时并进,肯定是助力多于阻力。

(为了进一步探讨媒体牧养的想像,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安排于六月十八日上午举办「媒体、牧养?」交流会,让与会者分享堂会的应用媒体的实况,一起学习,迎向新常态下的online生态,达致有效的牧养,亦让福音工作得以拓展。)

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本文转载自该会网站

1. Ray S. Anderson在On Being Human一书指出,人类在受造世界中被分别出来,人与人之间有彼此回应的能力,在具体接触中体现人类的共人性(co-humanity)。见该书37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