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媒體有助牧養與宣講?

隨著疫情的起跌,媒體的應用逐漸受到重視,虛實牧養的成效備受關注。這當然不只是技術層面,雖然技術問題有一定程度的重要,但是疫情令我們深深體會,戴口罩與社交距離阻不了我們對實體相見的渴求,因為在真實接觸中有著彼此需要的共人性(co-humanity)1

媒體是傳播的媒介,現今科技及網絡發達,人們對它們的重視許多時過於所傳遞的內涵,怎樣才能做到平衡又不喧賓奪主?當然,涉及科技與技術,堂會難免要投資適合的器材、人手及技術,才能達到有效的播送。不過,堂會可以因應資源而作調節,未必要樣樣齊備,反而不要過於強調「美輪美奐」的設備,以免強化了信徒的消費心態:「你做不好,我就轉台了」,結果適得其反。

在新常態下,筆者認為教牧領袖難以避免要使用網絡媒體作牧養與宣講;然而,不一定「要多要靚才是夠潮」。怎樣運用得宜也是見仁見智,不要只為滿足消費而本末倒置。牧養是關係,當線上的聚會漸漸普遍,線下的接觸更是不可或缺。

至於堂會有否需要聘任專職媒體同工,則可視乎堂會的情況。或許,這在中大型堂會的需求較大,需有專門負責音響及技術等工作的幹事/同工支援,在牧養上作出分工與配合。但我也知道有教牧同工同時負責剪片及直播安排,工作量大增之餘,卻少了能量放於牧養上,這是十分可惜。

很明顯,媒體的發展是勢不可擋,教牧領袖亦要對此有相應的了解,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社交媒體,應用在日常生活;亦可添置合適的工具,有助溝通與播送。在疫情限制中,亦能透過這些工具通話與「相見」,促進牧養與宣講。

筆者知悉有堂會舉辦online佈道會,在疫情的限制中仍能作出宣講,讓信徒邀請朋友及親人,參與網上福音聚會,之後教會亦有安排跟進陪談與栽培等工作。其實,透過媒體接觸非信徒在以往一直都有出現,只不過限於慕道者的主動來電郵或是電話等。如今,教會可以開放態度,作出嘗試,有效運用於事工當中。

可以這樣說,網絡媒體是較為中性的工具,它是載體,看你怎樣運用,福音本身才是核心。教會是使命群體,學習理解與應用網絡媒體,與時並進,肯定是助力多於阻力。

(為了進一步探討媒體牧養的想像,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安排於六月十八日上午舉辦「媒體、牧養?」交流會,讓與會者分享堂會的應用媒體的實況,一起學習,迎向新常態下的online生態,達致有效的牧養,亦讓福音工作得以拓展。)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該會網站

1. Ray S. Anderson在On Being Human一書指出,人類在受造世界中被分別出來,人與人之間有彼此回應的能力,在具體接觸中體現人類的共人性(co-humanity)。見該書37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