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前原住民學校發現逾兩百兒童遺體
杜魯多籲梵蒂岡正式致歉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呼籲天主教會為原住民學校的虐待事情道歉。天主教會曾負責營運的原住民學校發生過多宗虐待事件,五月有二百一十五具兒童遺體在學校舊址被發現,杜魯多對於天主教會未有正式致歉表示深切失望,梵蒂岡未有回應。

由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的七十年代,超過十五萬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參與由政府資助的寄宿學校,目的是為了同化原住民使他們融合加拿大社會。在一百三十所同類學校中,超過四份三是由天主教會負責運作。加拿大政府承認,學校裡的身體和性虐待情況猖獗,學生亦因為說母語而遭到毆打。

杜魯多在六月四日表示,身為天主教徒的他對天主教會的立場感到失望,他曾在梵蒂岡直接要求教宗方濟各在這事上致歉,尋求原諒、賠償,並提供這些記錄。不過,杜魯多表示仍然見到來自教會的阻力。杜魯多亦表示,他希望教會能承擔責任,幫助處理悲傷和治療,這是聯合教會(United Church)已做的事,同時也是他等待天主教會做的事。梵蒂岡的發言人沒有回應有關教宗正式道歉的請求。

前教宗本篤十六世曾與一群寄宿學校的前學生和受害者在二〇一八年會面,表達他個人對這苦難的痛苦。這會面被定性為一個悲傷和團結的表現。而天主教加拿大主教會議在二〇一八年宣佈,教宗不會親自為寄宿學校的事情道歉,儘管他沒有迴避承認全球原住民所面對的不公義。而在杜魯多開腔前兩天,溫哥華的大主教曾就事件致歉,他表示他的教區會致力提供與寄宿學校相關的檔案和資料,並敦促其他天主教組織也這樣做。而聯合教會、長老會和聖公會早前亦已就他們在這些虐待事件中的角色致歉,加拿大政府並已作出賠償。

原住民政府領袖卡西米爾(Rosanne Casimir)表示,五月廿七日在英屬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的學校裡,透過探地雷達發現二百十五名兒童的遺體。她認為這不是亂葬崗,而是一個沒有記錄的墓地。現時這些也只是初步發現,而包含技術細節的最終報告會在六月底準備好。她補充,無玷聖母獻主會負責近半數加拿大寄宿學校的運作,卻沒有發放任何有關學校的記錄。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