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前原住民学校发现逾两百儿童遗体
杜鲁多吁梵蒂冈正式致歉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呼吁天主教会为原住民学校的虐待事情道歉。天主教会曾负责营运的原住民学校发生过多宗虐待事件,五月有二百一十五具儿童遗体在学校旧址被发现,杜鲁多对于天主教会未有正式致歉表示深切失望,梵蒂冈未有回应。

由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超过十五万原住民儿童被强制参与由政府资助的寄宿学校,目的是为了同化原住民使他们融合加拿大社会。在一百三十所同类学校中,超过四份三是由天主教会负责运作。加拿大政府承认,学校里的身体和性虐待情况猖獗,学生亦因为说母语而遭到殴打。

杜鲁多在六月四日表示,身为天主教徒的他对天主教会的立场感到失望,他曾在梵蒂冈直接要求教宗方济各在这事上致歉,寻求原谅、赔偿,并提供这些记录。不过,杜鲁多表示仍然见到来自教会的阻力。杜鲁多亦表示,他希望教会能承担责任,帮助处理悲伤和治疗,这是联合教会(United Church)已做的事,同时也是他等待天主教会做的事。梵蒂冈的发言人没有回应有关教宗正式道歉的请求。

前教宗本笃十六世曾与一群寄宿学校的前学生和受害者在二〇一八年会面,表达他个人对这苦难的痛苦。这会面被定性为一个悲伤和团结的表现。而天主教加拿大主教会议在二〇一八年宣布,教宗不会亲自为寄宿学校的事情道歉,尽管他没有迴避承认全球原住民所面对的不公义。而在杜鲁多开腔前两天,温哥华的大主教曾就事件致歉,他表示他的教区会致力提供与寄宿学校相关的档案和资料,并敦促其他天主教组织也这样做。而联合教会、长老会和圣公会早前亦已就他们在这些虐待事件中的角色致歉,加拿大政府并已作出赔偿。

原住民政府领袖卡西米尔(Rosanne Casimir)表示,五月廿七日在英属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的学校里,透过探地雷达发现二百十五名儿童的遗体。她认为这不是乱葬岗,而是一个没有记录的墓地。现时这些也只是初步发现,而包含技术细节的最终报告会在六月底准备好。她补充,无玷圣母献主会负责近半数加拿大寄宿学校的运作,却没有发放任何有关学校的记录。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