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無力者的記念

六月九日早上出門的時候,剛好下了一場大雨。與打著傘的路人並肩走著,在口罩以外再多了一層隔膜。城市中的沉默與壓抑,讓人心裡不甚舒服。

「兩年。」──不少朋友都在社交媒體的動態這樣寫上。但言語已經變得稀少,只有偶然三數張轉發的新聞圖片。大家覺得趁著現在,還是要做些事的;卻又不知道,還被容許說些甚麼。

晚上,關上房門,默默地在網上參與香港教牧網絡「反送中運動兩週年守望香港祈禱會」。會上的信息都切中我心裡的缺口。的確,如龔立人博士所指,我們是現代的以賽亞,嘴唇的不潔就是在無力與無助感下,「從為受欺壓的人說話、從批判不義的政權」退後與沉默;我們痛恨這個制度,卻在漠然中參與鞏固了這欺壓人的制度。而袁天佑牧師則重申聖餐意義,提醒人上帝曾吩咐要「記念」,不只記念歷史事件,更要記念那些「受苦」的人和「使人受苦」的人──權力者希望我們「遺忘」,但我們卻要「記住」。

這讓我想起沃弗(Miroslav Volf)於《記憶的力量》(The End of Memory)中所指,正因為愛及對正義的關懷,所以我們更要「正確地記住」,以至在末日來臨的那天,在榮耀而審判的寶座前,讓復和成為可能:「我會聽他認為的真相,同時用正確的方式說出他對我的不當對待。」也許我們對時代的回應,不一定是要做成甚麼大事,現實也未必如此容許;但我們實在有責任,睜大眼睛,堅守作一個忠實的見證人;而每次記念與重述,都在提醒我們這個身份。

公禱時間正是實踐著如此記念。「石牆花」創辦人及義工讀出一份名單,二百七十個名字,都是過去兩年因反修例運動而被囚的人士。每讀畢一個段落,都有數分鐘默禱記念時間。看著螢幕上三數個熟悉的名字,認得他們是地區議員,辦事處就在自己大廈的樓下,過往親切地向街坊問好、勤勤懇懇的臉孔躍在眼前,鼻頭不禁一酸;也有比自己父母還要年長、本應退休後享受收成期的,實在難以想像他們在石牆中艱苦的日子;還有那些未滿十六歲的少年們:「主啊,求祢記念這班受苦的肢體,也求祢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記住的!」

最後,主席領唱三次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記念兩年前橫跨六月九日到十二日,三個凌晨貫徹立法會廣場的歌聲與呼求。詩歌叫我們記得,神一直在這個城市──祂過去在這裡,將來仍然在這裡!

看著完結直播的黑屏,祈禱會中途的小插曲又浮上心頭──不知何故,信號與聲音都是斷斷續續的。有一刻也曾想像直播會突然中止,也有人留言呼籲「要求平安!」明年的今日,若沒有了這樣的機會,我們又會怎樣繼續記念呢?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