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无力者的记念

六月九日早上出门的时候,刚好下了一场大雨。与打着伞的路人并肩走着,在口罩以外再多了一层隔膜。城市中的沉默与压抑,让人心里不什舒服。

「两年。」──不少朋友都在社交媒体的动态这样写上。但言语已经变得稀少,只有偶然三数张转发的新闻图片。大家觉得趁着现在,还是要做些事的;却又不知道,还被容许说些什么。

晚上,关上房门,默默地在网上参与香港教牧网络「反送中运动两周年守望香港祈祷会」。会上的信息都切中我心里的缺口。的确,如龚立人博士所指,我们是现代的以赛亚,嘴唇的不洁就是在无力与无助感下,「从为受欺压的人说话、从批判不义的政权」退后与沉默;我们痛恨这个制度,却在漠然中参与巩固了这欺压人的制度。而袁天佑牧师则重申圣餐意义,提醒人上帝曾吩咐要「记念」,不只记念历史事件,更要记念那些「受苦」的人和「使人受苦」的人──权力者希望我们「遗忘」,但我们却要「记住」。

这让我想起沃弗(Miroslav Volf)于《记忆的力量》(The End of Memory)中所指,正因为爱及对正义的关怀,所以我们更要「正确地记住」,以至在末日来临的那天,在荣耀而审判的宝座前,让复和成为可能:「我会听他认为的真相,同时用正确的方式说出他对我的不当对待。」也许我们对时代的回应,不一定是要做成什么大事,现实也未必如此容许;但我们实在有责任,睁大眼睛,坚守作一个忠实的见证人;而每次记念与重述,都在提醒我们这个身份。

公祷时间正是实践着如此记念。「石墙花」创办人及义工读出一份名单,二百七十个名字,都是过去两年因反修例运动而被囚的人士。每读毕一个段落,都有数分钟默祷记念时间。看着萤幕上三数个熟悉的名字,认得他们是地区议员,办事处就在自己大厦的楼下,过往亲切地向街坊问好、勤勤恳恳的脸孔跃在眼前,鼻头不禁一酸;也有比自己父母还要年长、本应退休后享受收成期的,实在难以想像他们在石墙中艰苦的日子;还有那些未满十六岁的少年们:「主啊,求祢记念这班受苦的肢体,也求祢让他们知道,他们是被记住的!」

最后,主席领唱三次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记念两年前横跨六月九日到十二日,三个凌晨贯彻立法会广场的歌声与呼求。诗歌叫我们记得,神一直在这个城市──他过去在这里,将来仍然在这里!

看着完结直播的黑屏,祈祷会中途的小插曲又浮上心头──不知何故,信号与声音都是断断续续的。有一刻也曾想像直播会突然中止,也有人留言呼吁「要求平安!」明年的今日,若没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又会怎样继续记念呢?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