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藉師友計劃發展教會青少年事工

教會若沒有青年,會出現老化及斷層的狀況,數年前我也面對同樣的難題,許多青年信徒日漸成長,進入另一階段;教會沒有青年聚會,連帶青年導師也跟著流失,我們要如何持續發展青年事工呢?當我還在沙田區服侍的時候,曾以街頭佈道作開荒,現在堂會位於人多擠迫的旺角區內,要跟街上其他商業宣傳攤位爭取青年人的注目,卻竟是如此艱難。我們也曾接觸一些學校,但他們也不願讓教會入校傳福音。沒有學校依附的堂會,究竟如何繼續得著青年人呢?

正當我們尋找出路時,感恩遇上了兒童發展基金計劃(CDF計劃),為教會解決了青年人來源的問題。CDF計劃簡單而言是為基層青少年而設為期三年的計劃,包含「個人發展計劃」、「目標儲蓄」和「師友配對」三大基本元素。教會與營辦機構合作,協助安排活動及招募信徒成為友師。第一年我們透過計劃,接觸牧養十位友員。後來我被葉松茂博士的分享所啟發,明白青年工作必須要「大手做」,於是第二、三年各牧養三十多位友員。當一群青少年聚集,加上設計合適的活動,便能形成活潑生動的文化,而且透過這些青少年,我們更能接觸及牧養他們的家庭及朋輩。我們就是這樣累積經驗,一直堅持努力,青少年及家庭事工便如此發展起來。

發展青少年事工最讓我感動的是看見導師及青少年祝福彼此的生命,信徒在服侍過程中被上帝觸動。讓我分享其中兩個見證。第一位是已退休的姊妹,她很用心去接觸她的友員,一直鍥而不捨地打電話關心她但遭冷淡回應,友員後來甚至連電話也不接,姊妹感到十分沮喪。我鼓勵她不要氣餒,並邀請她繼續參加下一屆的計劃,她在關心第二位青年時,卻沒有放棄繼續聯繫第一位青年。一年後有天姊妹興奮地告訴我,第一位青年終於回覆她電話並誠懇地向姊妹道歉。原來大半年前一直跟青年相依為命的媽媽忽然去世,此打擊令她情緒低落,不想與外界溝通或與其他人建立關係。她很感激這位姊妹仍每月打電話關心問候她。

第二個見證是一位青年信徒,她出生於中產家庭,沒太大經濟需要。她踏入社會工作後感到迷失,曾數次轉換工作仍找不到當中意義。我鼓勵她成為CDF計劃的友師,學習關懷一位基層青年。當她看見友員家中經濟的需要及生活的艱難時,她發現工作的意義不在於獲得更多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可利用所得的金錢來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她因著關懷貧窮人的經歷,燃點起心中的憐憫。

牧者要怎樣門訓信徒?如何幫助弟兄姊妹體驗信仰的真實?在這個變動的社會中,青年人追求有意義的人生,教會除了把信仰帶進他們生命,又能否使他們過有使命的人生?我在此邀請大家擁抱職青弟兄姊妹,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委身參與社區服侍,關心基層,轉化他們的生命。我們做這些工不只是關懷貧窮,更是門訓的好機會,讓弟兄姊妹在服侍過程中經歷神的觸動,靈命得以成長及變得成熟。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


獨木舟活動

作者為城市福音教會堂主任,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牧者網絡顧問。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