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

借师友计划发展教会青少年事工

教会若没有青年,会出现老化及断层的状况,数年前我也面对同样的难题,许多青年信徒日渐成长,进入另一阶段;教会没有青年聚会,连带青年导师也跟着流失,我们要如何持续发展青年事工呢?当我还在沙田区服侍的时候,曾以街头布道作开荒,现在堂会位于人多挤迫的旺角区内,要跟街上其他商业宣传摊位争取青年人的注目,却竟是如此艰难。我们也曾接触一些学校,但他们也不愿让教会入校传福音。没有学校依附的堂会,究竟如何继续得着青年人呢?

正当我们寻找出路时,感恩遇上了儿童发展基金计划(CDF计划),为教会解决了青年人来源的问题。CDF计划简单而言是为基层青少年而设为期三年的计划,包含「个人发展计划」、「目标储蓄」和「师友配对」三大基本元素。教会与营办机构合作,协助安排活动及招募信徒成为友师。第一年我们透过计划,接触牧养十位友员。后来我被叶松茂博士的分享所启发,明白青年工作必须要「大手做」,于是第二、三年各牧养三十多位友员。当一群青少年聚集,加上设计合适的活动,便能形成活泼生动的文化,而且透过这些青少年,我们更能接触及牧养他们的家庭及朋辈。我们就是这样累积经验,一直坚持努力,青少年及家庭事工便如此发展起来。

发展青少年事工最让我感动的是看见导师及青少年祝福彼此的生命,信徒在服侍过程中被上帝触动。让我分享其中两个见证。第一位是已退休的姊妹,她很用心去接触她的友员,一直锲而不舍地打电话关心她但遭冷淡回应,友员后来什至连电话也不接,姊妹感到十分沮丧。我鼓励她不要气馁,并邀请她继续参加下一届的计划,她在关心第二位青年时,却没有放弃继续联系第一位青年。一年后有天姊妹兴奋地告诉我,第一位青年终于回覆她电话并诚恳地向姊妹道歉。原来大半年前一直跟青年相依为命的妈妈忽然去世,此打击令她情绪低落,不想与外界沟通或与其他人建立关系。她很感激这位姊妹仍每月打电话关心问候她。

第二个见证是一位青年信徒,她出生于中产家庭,没太大经济需要。她踏入社会工作后感到迷失,曾数次转换工作仍找不到当中意义。我鼓励她成为CDF计划的友师,学习关怀一位基层青年。当她看见友员家中经济的需要及生活的艰难时,她发现工作的意义不在于获得更多物质上的满足,而是可利用所得的金钱来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她因着关怀贫穷人的经历,燃点起心中的怜悯。

牧者要怎样门训信徒?如何帮助弟兄姊妹体验信仰的真实?在这个变动的社会中,青年人追求有意义的人生,教会除了把信仰带进他们生命,又能否使他们过有使命的人生?我在此邀请大家拥抱职青弟兄姊妹,鼓励他们身体力行,委身参与社区服侍,关心基层,转化他们的生命。我们做这些工不只是关怀贫穷,更是门训的好机会,让弟兄姊妹在服侍过程中经历神的触动,灵命得以成长及变得成熟。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独木舟活动

作者为城市福音教会堂主任,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牧者网络顾问。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