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封得了报馆,封不了人心

毫无疑问,近日《苹果日报》因为资金被政府冻结而走向停刊,是香港新闻自由备受打击的标竿事件。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的数字,自二〇一三年起,论到巿民心目中的传媒可信度,《苹果日报》是唯一一份持续上升的平面媒体。世途愈凶险,有公信力的传媒愈重要。即使其所报道的事实不一定让所有人(特别是当权者)感到惬意,而媒体本身也不时会犯上不必要的错误,造成伤害,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八年的浪急风高,让《苹果日报》在巿民心目中的重要位置愈见确立,所反映的是香港社会对于新闻自由和异议空间愈见珍惜。风浪里的种种努力与付出,没有徒然。

在近日的搜捕里,当局以该报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前的公开文章作为「勾结外国势力」的凭据,变相让《港区国安法》的操作具追溯力,更迟迟不公布是哪些文章,让人自我审查无所适从。日后审讯如何看待,是未来的事;但今天《港区国安法》下被告未审先囚不知到何时,几成惯例,被告人还未得到公平审讯就有如此遭遇,实在很不公义,巿民的人身自由几乎纯粹取决于行政机关的一念之差,难言司法制衡。然而在今次事件里,本地民间社会那份尽力敢言的精神,依然得以瞥见。一方面,报章既坚持在当局的高调搜查后继续出版;另一方面,将所购的《苹果日报》拍照上载到社交网络以示支持报章的巿民,大不乏人,当中包括曾经对这份报章的内容作风不尽认同的信徒教牧,在匿名举报愈见盛行的当下,这做法总要冒上一定个人风险。然而实在有更多的人意识到,捍卫新闻自由的最基本做法是如常出版,尊重言论自由的最基本做法就是容让不同意见的人继续发声,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言论自由,原本就是我城多年来的核心价值,也是诚信与公义得以实践的空间。

香港社会所面对的局势何时见底,无人能知。见诸当下的本地舆论,「今天是最黑暗的一天」之说,已愈少得闻。以新闻及言论自由为例,下一个备受针对的新闻媒体,会是哪一家?当新闻自由不断备受侵蚀,记者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连查册核实的工作也处处碰壁,什至会无端沦为被告,结果新闻界作为第四权对当权者愈见制衡乏力,这个城巿会陷入什么境地?自己又会否因为一刻敢言,小则工作收入不保,大则人身自由不保?不过在黑暗与更黑暗之间,仍然坚持的本地新闻工作者以至香港巿民,实在并不孤单——漏夜购报的行动表态,社交网络上的怒火义愤,人心底里对公义诚信的追求,凡此种种,都会成为未来本地新闻及言论自由的遍地星火,长留于香港社会的集体记忆之中,也看在掌管历史之主的眼里。他是公义,他是怜悯。

「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百姓必在锡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声音施恩给你;他听见的时候就必应允你。主虽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赛三十18-21)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