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處境下的屬靈導引

此專欄希望能夠定期每兩週為到居住在香港中的普通市民和基督徒作出一些屬靈導引,當中包括一些信念的建立,和一些可實踐的操練,好能在這似困局的都市中,找到仍可支撐下去的力量。

歸心禱告

在本專欄的首篇文章之中,筆者已先為何謂「屬靈導引」作出了定義。廣義來說,那是指藉著聖靈的工作,使人更明白神在他/她生命中的旨意,並因而與神建立更深入的關係。今次筆者會建議一種禱告的方法,好能使身處香港困境下的人,能夠獲得內心平靜的祕訣,這種方法人稱為「歸心禱告」(Centering Prayer)。

當你身處香港,每天看到的本地新聞內容,尤其是關於法庭的案件,都使人心裡十分不安。而且,政府不時推出的各樣政策,往往都是更嚴厲地規管人民的生活,於是便使生活在這裡的人承受更大的壓力。再加上工作和家庭給人帶來的重擔,叫人不勝負荷。但願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歸心禱告」,能夠幫助大家抵禦這種壓力和負面情緒。

一、歸心禱告的起源

1. 詩篇

「歸心禱告」是「默觀」(contemplation)的一種。而默觀所要強調的,是達到全然安靜於主前。因此,歸心祈禱法,就如詩篇所要求的,是認同於神臨在的祈禱1。詩人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

2. 耶穌

傳統上,教父們都指出,「歸心祈禱」是根據耶穌在山中聖訓的一段智慧之言:

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竇福音六6/馬太福音六6,《思高譯本》)

3. 教會先賢

後來在教會的歷史中,先聖先賢的著作也不斷地嘗試豐富這歸心禱告的默觀傳統,例如:約翰迦賢努(John Cassian)、《不知之雲》(The Cloud of Unknowing)、聖方濟沙雷( St. Francis de Sales)、聖大德蘭(St . Teresa of Avila)、聖十字若望(St. John of the Cross)、聖女小德蘭(Thérèse of Lisieux/ St. Therese of Lisieux)和多瑪斯牟敦(Thomas Merton)。

二、歸心禱告的神學背景

歸心祈禱的根源,與所有引領人進入默觀祈禱的方法一樣,即寓居於我們內的上主聖三:聖父、聖子、聖神(聖靈)。歸心祈禱的焦點是加深我們與永活基督的關係,也更易於建立信仰團體,將所有成員凝聚在彼此的友誼與愛中。



三、歸心禱告的現代意義

在古代,實踐默觀式「歸心禱告」的人,往往都是神祕主義者和修士,故此,當我們現代人也操練它時,可以有更豐富的意義;而作為現今困境下的香港人,意義便更大了,舉例如下:

1. 平靜:

實踐歸心禱告,使人能夠從種種的不安、難過、痛苦之中平靜下來。於是心境能夠得以安舒。

2. 專注:

當人腦海充塞著種種的負面事情時,便不能專注於所當作的事情,歸心禱告就能幫助當事人重新集中精神,回到當要處理的事情上。

3. 釋放:

每當無奈、痛苦、仇恨充滿著一個人的內心時,他/她便像是被綑綁著的,終日鬱悶不已。但實踐歸心禱告後,便能夠從這些負面情緒中釋放過來。

4. 明辨:

當人能藉著歸心禱告安靜下來後,他/她便可以更能明白自己的好惡,更能看到事物的利害關係,並更能感受到神藉著聖靈的感動,明白神的旨意和當作的決定。

5. 力量:

歸心禱告能在使人平靜和明白當行之路後,有力量去將決定實行出來。

6. 堅忍:

困境往往都會歷時較長的時間(香港是一個例子),而恆常的歸心禱告卻能夠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不至於灰心。

四、歸心禱告的指引

多默基廷(Thomas Keating)在 Open Mind, Open Heart 一書中,簡潔介紹了如何實踐歸心禱告。2


1. 選擇一個禱詞(a sacred word),作為同意上主臨在並於我們內行動的象徵。

a. 禱詞表達我們的意向:同意上主臨在,並於我們內行動。
b. 可以先做個簡短的祈禱,祈求聖神(聖靈)啟發合適的禱詞,例如:主、耶穌、阿爸、父親、阿們;或是愛、聆聽、平安、慈悲、放下、靜默、信心、信賴。
c. 除了禱詞,也可以從內凝視上主的臨在或留意自己的呼吸,對某些人來說這些象徵也許更為適合。應用於禱詞的提示也同樣適用在這些象徵上。
d. 禱詞的神聖之處不在於內在的含意,而是我們賦予它的意義,即表達了我們的意向與同意。
e. 一旦選定了合適的禱詞,就不要在祈禱中任意更換,因為這會讓我們又開始思考。

2. 以舒適的姿勢坐下,關上眼睛,稍稍靜下心來,然後帶進禱詞。

a. 「舒適的坐姿」是指感到舒適,但不至於昏昏欲睡。
b. 無論採用何種坐姿,背部要挺直。
c. 閉上眼睛,代表放上我們周遭和內在發生的一切。
d. 在心中溫和地帶進禱詞,如同把一片羽毛放在棉花上那樣輕柔。
e. 若是睡著了,醒來以後要繼續祈禱。

3. 發現自己沉浸於某些思想時,就輕柔溫和地返回禱詞。

a. 思想是所有感知的統稱,包括身體的感覺、感官知覺、感受、圖像、記憶、計劃、反思、概念、意見與靈性經驗等。
b. 在歸心祈禱中,思想是正常、無何避免的,也是整體的一部份。
c. 「輕柔溫和地返回禱詞」是指盡量不要努力使勁。這是歸心祈禱中唯一由我們發動的部份。
d. 在歸心祈禱的過程中,禱詞可能漸漸變得模糊,甚至消失。

4. 祈禱結束時,繼續閉著眼睛,靜默幾分鐘。

a. 安靜兩分鐘,讓我們把靜默的氛圍帶入日常生活中。
b. 如果是小組一起歸心祈禱,組長可以慢慢地誦讀一段禱文(如主禱文),其他人則靜靜聆聽。

1. 多默基廷著,胡茉玲譯:《敞開心靈:12當課學會歸心祈禱》(台北市:財團法人聖保祿孝女會附設上智文化事業,2018),178-185。
2. Thomas Keating, Open Mind, Open Heart,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London: Bloomsbury Continuum, 2006),1717-79;基廷:《敞開心靈》,180-82。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