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負傷世界的同行者」七一祈禱會
夏志誠:即使沒結果也要努力守護尊嚴

【時代論壇訊】《港區國安法》實施一週年,政府繼去年後再次反對民間團體舉辦七一遊行集會,而此時社會多項自由受限,異見者被關進監牢,不同的人都活在恐懼之中。在這看似失去盼望的時代,四個基督宗教團體一如以往,舉辦七一祈禱會,為社會上受傷的人禱告。基督徒新聞工作者陳朗昇分享現時記者受壓的緊張情況,勉勵基督徒仍要努力成為世上的燈。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則勸勉信徒轉向上帝,致力在這時代活於真實中,守住人性尊嚴。

祈禱會於七月一日下午兩時半至三時半在位於西灣河的天主教聖十字架堂舉行。大會表示,現場出席人數約為四百人。據記者所見,禮堂坐滿了限聚令下的人數上限,大會需安排其他地方進行轉播。

記者承受的壓力愈來愈大

作為聖公會教友的基督徒新聞工作者陳朗昇分享時提及在這時勢下當記者的壓力,指出由去年七一《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已對法律帶來全新理解和面貌。今天清晨當他工作後回家時,看見到處都有警察,感受到緊張的氣氛,香港和以前已不再一樣。

他指自己當上了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的這兩星期以來,已接受超過四十個訪問,大多是外國傳媒,他們都正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和香港的記者。在《立場新聞》當副採訪主任的他指自己自去年七一以來已持續有疲累的感覺,他們的同事處理報道時雖然仍不妥協,但現時在社會紅線處處的情況下,承受著愈來愈大的壓力。

因應自己工作的機構和在記協的身份,不少朋友都勸告陳朗昇考慮離開香港,他都曾感到憂慮和掙扎,但發現自己並不願意和不輕易離開,因對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和回憶。他又指基督徒應常存盼望,相信靠主能捱過艱難時候。但有時他不免感到悲觀,並提及電影《沉默》,不知道捱過艱難後的意義何在。他憶述在一九年十一月理工大學被圍封期間,曾在尖東街頭看見夏志誠主教向現場警員喊話希望進入校園,雖然當時此舉未必有效,但作為基督徒仍要努力做自己能作的事。正如他今日也視後輩的記者為他所牧養的羊,努力照顧他們,他勉勵基督徒仍要繼續做世上的燈,照耀人前。


陳朗昇

轉向主才有能力與負傷世界同行

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則以伯多祿前書/彼得前書二章19-24節作分享。他提及回歸廿四年的當下,社會多方面走下坡,教育要小心的地方愈來愈多、傳媒空間收窄、露宿者愈來愈多,不少人因現時社會情況感到灰心疲乏,不知道可以做些甚麼,更遑論與負傷世界同行。不過他指,經文卻勉勵信徒,神一直與我們同行,只是因為我們靠著自己、少轉向祂而未能看見。只有靠著祂的同行,我們才有能力與負傷世界同行。

夏志誠指,基督在面對不公義的艱難處境時,仍然愛人到底,被辱罵沒有還口,被虐待沒有報復。當我們經歷無助、無力、看不到出路時也可將一切交託給神,因祂也走過這樣的路,可以明白和背負我們的軟弱。

他又提醒信徒,我們與主的關係在一切事之上。世界發生很多事,並不盡如我們心意,但這些世界的事卻如提供佈景板,襯托出我們與主的關係,在祂裡面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身份和尊嚴,而這尊嚴是任何權勢都不能奪去的。

夏志誠指出,雖然這樣的論述似乎很「離地」,但唯有與看不見的主真實相遇,我們才有能力面對社會的種種。他又指出萬物皆有定時,現在不是行動的時候,而是禱告、默想、反思的時候。他認為改變社會與社會人心是分不開的,我們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意,才有力量面對自己的受傷,並與受傷世界同行。

黑暗中的燈不需要大

他引用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的《無權勢者的力量》一書勉勵,指我們要生活得像個人,活在真實中。我們如像一盞燈,在黑暗中的燈不需要大,只需要小小就足夠。夏志誠勸勉各個界別的信徒從自己開始守住人性尊嚴底線、堅持專業,例如教會要持守的是愛主愛人,非愛權愛財;醫護人員的專業,是救傷扶危,不論受傷者的背景都盡力救人,保障病人私隱;學術人員的專業,是準確理解資料,而非掩蓋真理;記者則需要揭露真相、擺出事實。即使看似沒有結果,我們仍要努力守護人的尊嚴。

他又回應陳朗昇,重提一九年到訪理大的事件,表達暫時看不見的未必沒有果效。第一晚前往理大,他未能成功進場;可是正因為第一晚他曾到場表達過願意進入,第二晚他才能得到進入大學的機會。進入理大的兩個晚上,他和在場少數人士聊天,看似沒有結果。到了第四天,卻有在理大的人聯絡他表示希望他陪同離場。他指天主是仁慈的,即使在艱難時候,也不會讓我們完全失望,而會有標記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回應祈禱會主題「負傷世界的同行者」,他說關鍵不是負傷,而是同行。同行中我們可以發現光明和希望,繼續前行。

夏志誠

大會亦安排啟應禱文,分別為香港教會、香港社會、新聞自由、教育、在囚者及法治祈禱。在社會方面,禱文提及社會自由的空間似乎愈來愈收窄,人心仍然不安,求主讓信徒在艱難中仍存盼望追求誠實、公義。在教育方面,則提及現時教師的處境愈趨艱難,從強調獨立思考到重視灌輸意識形態,教師並面對不可預測的投訴和不合理程序機制威脅,求主保守教育工作者的安全和能面對公義的對待。此外,大會亦提供告示貼讓與會者寫下禱文,在聚會期間安排在壁報板貼上心聲。

最後在夏志誠作差遣祝福前,與會者同唱〈聖法蘭西斯禱文〉,求主讓我們作和平之子。今次的祈禱會中,大部份參與者穿著黑衣參與。

「負傷世界的同行者」七一祈禱會由香港基督徒學會、普世合一運動社會牧職暑期實習計劃、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合辦。至於過往多年一起舉辦七一祈禱會的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據悉已於早前解散。

(攝影:高思憫、陳盈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