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谈七一刀袭事件后的社会创伤
伍桂麟:只有坦诚才能减少不安

【时代论坛讯】七月一日晚上发生的铜锣湾刀袭事件,除了警员受伤之外,怀疑施袭的男子则在刺伤警员后自刺胸口,送院后证实不治。社会上不少声音担心会有更多类似事件,变相激发更多市民透过自我牺牲的方式来表达政治信念。有见及此,疏导社会上的负面情绪以及对身边人的鼓励更为重要。香港的生死教育工作者伍桂麟向本报表示,社会上的负面情绪是无可避免,现阶段希望大众好好照顾自己。

伍桂麟表示,在生死教育的範畴中极少涉猎因为政治而牺牲的案件,普遍而言生死教育都是针对情绪病、精神病等令人轻生的潜在风险进行公民教育。但在香港,因为政治信念而出现的死亡案件早已有数例,而根据二〇一九年反修例运动的经验,梁凌杰事件亦激起模仿行动。他指出这种情况似乎无法避免,主要原因是社会现在牵涉的政治议题带来许多哀伤与愤怒的情绪,而我们亦无法判别身边的人是否会做出类似行动。现阶段只能够透过人与人之间的连结,避免更多人进入自我孤立的状态,「好好生存,坚持饮水。」

伍桂麟提到,这一类型的不幸事件背后都是「因果互动」。他指出过去两年,社会要求的坦诚沟通和独立调查仍然是苦等无期,加上许多言论或行为开始被禁止,社会上自然会累积更多压力。他勉励感到困扰的人,「行多一步帮自己」,尝试梳理情绪,并在生活中释放出来。他亦说,现在网上有很多资讯,若果令自己感到过于困扰就可考虑暂时放下,让自己休息一下。

他进一步指出自己近年观看许多与民主国家和公民社会有关的思考,现时社会距离「转型正义」的路途还有很远的距离,社会上仍然弥漫着不安的情绪,他希望特区政府明白公众需要情绪抒发的渠道,若果连献花等行为都禁止,社会只会有更多的不安,「只有将真相坦诚(说出)才能令大众减少不安」。最后他再次指出,希望香港市民能够好好保护自己。

(防止自杀热线:http://bit.ly/lifehotlines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