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践行那没有律法禁止的事

今年七月一日晚上有警员被人用刀袭击受重伤,施袭者其后自刺胸口死亡,事件让社会震惊而难过。据亲政府报章报道,凶徒在身上的USB留下遗书,批评现时警政以及《港区国安法》。其后的各方反应,或是强烈谴责,或是主动悼念,对比强烈,但两者其实仍有共通之处:同类的伤人与自残事件,无人愿见,更无人愿见这城走到这一步。社会里不少人为死者求安息,为生者求康复,自是情理之中,也是人性光明面的表现。

上帝因着对世人的爱,两千年前差遣独生子到人世间,为叫世人得救,将人从罪恶过犯里挽回过来。因着耶稣基督的缘故,人无论身陷于一己自身的罪孽,抑或社会结构的罪恶,我们只要谦卑承认过犯,仍有出路。上主这份挽回的心意,背后不是属乎血气的斗争,而是一股温柔与怜悯的恩情——若是斗争,恐怕全人类早已被洪水洗刷得一干二净,不会还有可能遇见约拿书里那因后悔而不降所说之灾的上主、福音书里为救赎世人舍身十架的耶稣基督,还有保罗书信里那让生命结出各种果子的圣灵。

每一份改变与挽回的努力,其背后所需的温柔和忍耐、信实和良善,一般社会大众也实在不难明白。在古《伊索寓言》里,凛冽的北风与温暖的太阳彼此打赌谁能教路上的行人脱下大衣,故事的结局相信不少孩童也能琅琅上口。上世纪美国已故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的经典引句「黑暗不能胜过黑暗,只有光明才可以;仇恨不能胜过仇恨,只有爱才可以。」近年在本地舆论里也不时得到共鸣。不是每一份挽回的心意,不是每一次改变的努力,都能够成功;那涉及人的自由意志,上主什至远在创世造人的伊甸园年代,已在尊重。反而在历史的长河里,那些自比为神要求膜拜的,他们对于按上帝形像所造的人,又有多少尊重?

我们期望日后的死因庭,能够尽可能查明七一刺警案的来龙去脉,让社会大众能够有更全面的事实基础,来逐步疗伤,更避免覆辙重蹈。无论是要事件得以水落石出,抑或高压局势得以缓和,总需要时间。此时此刻,民间社会需要更多的温柔和忍耐,来度过那等候的岁月,彼此关顾守望,避免因暴力事件进一步激化冲突和对立,更不要因着自私自保而诬陷出卖,徒然成为有心人进一步拨弄矛盾以达一己目的的资源。在历史里,人的自由实在不是时刻备受当权者尊重;然而在基督里,我们早已得自由,活出他的样式,无论得时不得时,只要我们愿意踏出这一步,谨记上主是公义和怜悯,向着光明走。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