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调查:印度尊重宗教多元但近半人盼分隔生活

美国佩尔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日前发表《印度宗教现况:包容与隔离》(Religion in India: Tolerance and Segregation)调查结果,发现逾八成印度人同意尊重多元宗教是重要的,但多数宗教群体却认为彼此间只有极少共通点而希望在生活上彼此分隔。

调查访问了三万名印度人,其中逾七成半(77%)为印度教徒、一成(11%)为穆斯林,其馀为其他宗教,比例接近二〇一一年的印度人口普查分布。近八成半(84%)受访印度人表示尊重其他宗教是「真印度人」的重要特质。分析指印度人将「包容」视为一种宗教与公民价值,认为它是团结国家的关键。

然而,四成半受访印度教徒表示不愿意与其他宗教信徒成为邻居,特别有三成(31%)印度教徒不接受基督徒在家旁居住,也有两成半印度穆斯林与锡克教徒如此认同。近六成的印度教徒(58%)及基督徒(59%)都认为与对方十分不同。有六成七(67%)印度教徒认为应停止与其他宗教信徒通婚,穆斯林什至高达八成;但只有约三成半(36%)的基督徒认为有此需要,落差明显。调查员认为印度人虽然热衷于宗教包容,但会期望各个宗教群体分隔在不同区域去生活,而非彼此融合。牛津宗教及公共生活研究中心(Oxford Centre For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的创办人Canon Vinay Samuel指出,印度人在这方面的信念与实际运作上的差异,需额外加以关注。

研究也发现,印度人改教的情况不常见,不同宗教的信徒数目增长主要是因为生育,例如穆斯林的出生率持续上升而有提升人口。不过,基督徒的增长略有不同,人口中有0.4%(即约400万至550万人)是出生于其他宗教家庭而转信的。而改教议题在印度却持续引起高度关注,直至二〇二一年有九个邦省已实施反改教法(anti-conversion),有调查发现超过一半印度人支持此法例。分析指这与印度教的国家主义日渐浓厚有关。印度洛桑运动董事会成员Finny Philip认为,当「包容」以「隔离」来进行,会担忧「社群隔绝主义」与弱势群体被针对的趋势出现。他特别呼吁,要为多数派惧怕少数派令人转信而祷告,也要祈祷印度领袖和政府有意识促进不同宗教群体间的和平。

是次调查于二〇一九年十一月至翌年三月期间在印度全国进行。据二〇一一年统计数字,印度人口有2.4%、约2000万基督徒。根据服侍受逼迫教会的机构敞开的门(Open Doors)于二〇二一年的《世界观察名单》(World Watch List),在迫害基督徒最严重的50个国家中,印度排名第十。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