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靈修

詩篇中的哀詩是安慰和力量

香港在過去短短的一個月裡,現已成為了一個有強權、無真理的城市。每天聽到的消息,都是更多義人受苦,奸人當道的事情。這樣,試問誰不會感到氣餒呢?基督徒在這處境中,必然會感到更難受,因為我們相信有客觀「真理」存在,而「公義」是需要得到彰顯的。香港這城市卻偏偏就是變得那麼不公義。如此,基督徒當如何面對呢?

筆者認為,詩篇中的「哀詩」,正適合現在的香港信徒閱讀。當天詩人的掙扎,就是因為目睹惡人勢力龐大,非常順利,但義人卻勢孤力弱,被強權欺負,卻毫無還手之力,就連上天也像是就手旁觀,任得義人被欺壓!

「哀詩」的重要性

著名聖經學者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提出,詩篇中展現出人生的三個向度:一、順境人生(life of orientation;快樂和美好),二、逆境人生(disorientation),三、新方向人生(new orientation)。事實上,詩篇的一百五十篇之中,超過五十篇都是個人在困境之中懇求上帝拯救的詩。這些哀詩是要揭露我們的自欺,打破我們的假設,不要自以為可以成功逃避這生的不幸。反之,哀詩能幫助我們度過和表達人生的種種不幸。雖然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使我們能夠從罪中釋放出來,卻不會使我們能倖免於人生中種種的苦難(正如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

一、對象是耶和華

在哀詩中,向神哀求的人,他十分熟識耶和華,並非陌生人。縱使神至今都並沒有回應他的祈求,但這並沒有使他放棄神、拒絕神,或成為一位無神論者。反之,未蒙應允的祈求只會使哀求者更加懇切地禱告。

顯我為義的神啊,(詩四1)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詩五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詩一百三十1)

二、表達哀傷和不滿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詩卅一9-10)

哀求者在表達其哀傷和不滿時,往往包括四個部份:1. 道出哀求的重要性;2. 指出困境的本質和嚴重性;3. 坦誠的表達;4.神的心意。

三、信任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 神啊,你救贖了我。(詩卅一3-5)

1. 信任的本質

詩人將神形容為牧者、王及父親。故此他高呼:「人可以對我怎麼樣呢?」詩人縱使在人生的困境之中,仍能夠站立得穩,因為「你是我的磐石和山寨」(詩卅一3)!

2. 恐懼的假象

恐懼就是拒絕接受:失去其實是加深人的空虛,好能讓人為神製造更大的空間。可是,恐懼卻倒轉了真相,而使人認為邪惡勢力變成所向無敵和全能的神。於是,「敬畏耶和華」便被「敬畏惡者」取代了。

3. 信任的理由

哀求者相信神是大有能力的,故此他將神形容為王(詩四十七)、戰士(詩十八7-15),磐石(詩卅一2),及山寨(詩四十六7,11)。他也相信神是滿有憐憫的,故此他形容神為牧者(詩廿三)和慈愛的母親(詩一三一131):不輕易發怒、且有豐富的憐憫及恩慈。詩人堅信神有自己的主權,因此,詩篇第五十篇指出人與神的關係,是基於神的統治和祂願意拯救。只有那些願意「讓神作主的人」(who let God be God),才能夠經驗到救恩。此外,當詩人相信神時,他便不再認為自己是自給自足,或人定勝天了。這也使他讚美神。

四、 祈求介入

「祈求」(petition)是命令語句:「記念、回答、光照」(consider, answer, lighten)的朋友。哀求者認為,耶和華的漠不關心,引致不公義境況的出現。但詩人卻又深信,只要耶和華願意介入的話,情況便能逆轉。詩人相信:「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卅三18)

五、詛咒

詛咒詩是哀求者坦白和忠誠的溝通。它既不是神學的教義,亦不是最終蒙耶和華應允的禱告(祂只是聽見了而已)。神要藉著增加哀求者的憤怒,以培養他對於毀滅罪惡的決心。只要我們讓自己的心參與神的憤怒,並專注我們所討厭的是甚麼(邪惡和罪),那麼我們便會對於神的屬性,有新的發現。

將要被滅的巴比倫城啊(註:「城」原文作女子),報復你像你待我們的,那人便為有福!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詩一三七8-9)

六、確信已蒙垂聽

哀求者深信神會垂聽,並且,若耶和華聽了他的哀求,便必定會有所行動: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廿七14)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詩卅三20)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詩一百三十5)

七、誓言讚美

哀求者誓言若神應允他的禱告,他便定會讚美祂!這種的讚美誓言不單只是合宜的,並且在撰寫詩篇的期間,都是一個重要的部份。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他,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詩七17)
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詩五十六12)

八、頌讚

我們也許感到奇怪的是,哀詩往往都是以認信和讚美來作為結束的,這也許就是一種信心的態度了: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八十六5)
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詩八十六10)
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詩八十六15)

結語

筆者介紹讀者閱讀「哀詩」,並非只是以它作為止痛劑,而是要讓大家明白聖經並非是無病呻吟之作,而實實在在是出自於有血有肉的人生掙扎,在困境中呼喊,心靈交瘁,絕境中求生。雖然是這樣,他們卻並沒有放棄對的神的信心。我們可以被擊倒,但卻不可以被擊敗,只有當我們心靈裡仍懷著對神的信心時,就無人能擊敗我們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