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处境下的属灵导引

此专栏希望能够定期每两周为到居住在香港中的普通市民和基督徒作出一些属灵导引,当中包括一些信念的建立,和一些可实践的操练,好能在这似困局的都市中,找到仍可支撑下去的力量。

诗篇中的哀诗是安慰和力量

香港在过去短短的一个月里,现已成为了一个有强权、无真理的城市。每天听到的消息,都是更多义人受苦,奸人当道的事情。这样,试问谁不会感到气馁呢?基督徒在这处境中,必然会感到更难受,因为我们相信有客观「真理」存在,而「公义」是需要得到彰显的。香港这城市却偏偏就是变得那么不公义。如此,基督徒当如何面对呢?

笔者认为,诗篇中的「哀诗」,正适合现在的香港信徒阅读。当天诗人的挣扎,就是因为目睹恶人势力庞大,非常顺利,但义人却势孤力弱,被强权欺负,却毫无还手之力,就连上天也像是就手旁观,任得义人被欺压!

「哀诗」的重要性

着名圣经学者布鲁格曼(Walter Brueggemann)提出,诗篇中展现出人生的三个向度:一、顺境人生(life of orientation;快乐和美好),二、逆境人生(disorientation),三、新方向人生(new orientation)。事实上,诗篇的一百五十篇之中,超过五十篇都是个人在困境之中恳求上帝拯救的诗。这些哀诗是要揭露我们的自欺,打破我们的假设,不要自以为可以成功逃避这生的不幸。反之,哀诗能帮助我们度过和表达人生的种种不幸。虽然耶稣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使我们能够从罪中释放出来,却不会使我们能幸免于人生中种种的苦难(正如耶稣说:「哀恸的人有福了!」)。

一、对象是耶和华

在哀诗中,向神哀求的人,他十分熟识耶和华,并非陌生人。纵使神至今都并没有回应他的祈求,但这并没有使他放弃神、拒绝神,或成为一位无神论者。反之,未蒙应允的祈求只会使哀求者更加恳切地祷告。

显我为义的神啊,(诗四1)
耶和华啊,求你留心听我的言语,顾念我的心思。(诗五1)
耶和华啊,我从深处向你求告。(诗一百三十1)

二、表达哀伤和不满

耶和华啊,求你怜恤我,因为我在急难之中。我的眼睛因忧愁而干瘪,连我的身心也不安舒。我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岁为叹息所旷废;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败,我的骨头也枯干。(诗卅一9-10)

哀求者在表达其哀伤和不满时,往往包括四个部份:1. 道出哀求的重要性;2. 指出困境的本质和严重性;3. 坦诚的表达;4.神的心意。

三、信任

因为你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为你名的缘故引导我、指点我。求你救我脱离人为我暗设的网罗,因为你是我的保障。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耶和华诚实的 神啊,你救赎了我。(诗卅一3-5)

1. 信任的本质

诗人将神形容为牧者、王及父亲。故此他高呼:「人可以对我怎么样呢?」诗人纵使在人生的困境之中,仍能够站立得稳,因为「你是我的磐石和山寨」(诗卅一3)!

2. 恐惧的假象

恐惧就是拒绝接受:失去其实是加深人的空虚,好能让人为神制造更大的空间。可是,恐惧却倒转了真相,而使人认为邪恶势力变成所向无敌和全能的神。于是,「敬畏耶和华」便被「敬畏恶者」取代了。

3. 信任的理由

哀求者相信神是大有能力的,故此他将神形容为王(诗四十七)、战士(诗十八7-15),磐石(诗卅一2),及山寨(诗四十六7,11)。他也相信神是满有怜悯的,故此他形容神为牧者(诗廿三)和慈爱的母亲(诗一三一131):不轻易发怒、且有丰富的怜悯及恩慈。诗人坚信神有自己的主权,因此,诗篇第五十篇指出人与神的关系,是基于神的统治和他愿意拯救。只有那些愿意「让神作主的人」(who let God be God),才能够经验到救恩。此外,当诗人相信神时,他便不再认为自己是自给自足,或人定胜天了。这也使他赞美神。

四、 祈求介入

「祈求」(petition)是命令语句:「记念、回答、光照」(consider, answer, lighten)的朋友。哀求者认为,耶和华的漠不关心,引致不公义境况的出现。但诗人却又深信,只要耶和华愿意介入的话,情况便能逆转。诗人相信:「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爱的人。」(诗卅三18)

五、诅咒

诅咒诗是哀求者坦白和忠诚的沟通。它既不是神学的教义,亦不是最终蒙耶和华应允的祷告(他只是听见了而已)。神要借着增加哀求者的愤怒,以培养他对于毁灭罪恶的决心。只要我们让自己的心参与神的愤怒,并专注我们所讨厌的是什么(邪恶和罪),那么我们便会对于神的属性,有新的发现。

将要被灭的巴比伦城啊(注:「城」原文作女子),报复你像你待我们的,那人便为有福!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诗一三七8-9)

六、确信已蒙垂听

哀求者深信神会垂听,并且,若耶和华听了他的哀求,便必定会有所行动:

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诗廿七14)
我们的心向来等候耶和华,他是我们的帮助,我们的盾牌。(诗卅三20)
我等候耶和华,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话。(诗一百三十5)

七、誓言赞美

哀求者誓言若神应允他的祷告,他便定会赞美他!这种的赞美誓言不单只是合宜的,并且在撰写诗篇的期间,都是一个重要的部份。

我要照着耶和华的公义称谢他,歌颂耶和华至高者的名。(诗七17)
神啊,我向你所许的愿在我身上,我要将感谢祭献给你。(诗五十六12)

八、颂赞

我们也许感到奇怪的是,哀诗往往都是以认信和赞美来作为结束的,这也许就是一种信心的态度了:

主啊,你本为良善,乐意饶恕人,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你的人。(诗八十六5)
因你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独你是神。(诗八十六10)
主啊,你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诗八十六15)

结语

笔者介绍读者阅读「哀诗」,并非只是以它作为止痛剂,而是要让大家明白圣经并非是无病呻吟之作,而实实在在是出自于有血有肉的人生挣扎,在困境中呼喊,心灵交瘁,绝境中求生。虽然是这样,他们却并没有放弃对的神的信心。我们可以被击倒,但却不可以被击败,只有当我们心灵里仍怀着对神的信心时,就无人能击败我们了!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