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面对社会困局 周冠威:上帝并无沉默
「虽然风险多,但唔好咁容易退」

【时代论坛讯】反修例运动纪录片《时代革命》日前于法国康城影展放映,事前有关制作因安全问题而一直保密。该片导演周冠威在七月廿二日的网台节目《恩典时刻.时代论坛》中接受访问,他指希望电影能充当大家的情绪出口,肯定大家所做的事。他亦认为主从来没沉默过,只要相信神会行公义的审判,就能坦然面对。他明白现在风险很多,「但我哋唔好咁容易退,至少呢一刻我无事。」

周冠威指《时代革命》除了想表达社运追求的自由、公义和民主,还想表达运动参与者的想法。他希望通过电影,让其他人可以彼此了解和连结。而他认为,要修补社会、政府与人民间的撕裂,就要连结彼此。

周冠威提到,在过去一年历史被扭曲,传媒不容易开口说二〇一九年的事,令很多事都成为「秘密」。他最近碰到一位朋友,他在今年什至还质疑二〇一九年的事是否真实发生过;但他看到纪录片,让他感受到「呢件事原来系真㗎」。周冠威说他自己不能想像,但明白这种怀疑来自被打压、噤声,使人感到很大的否定,什至觉得自己做过的事无意义。周冠威意识到,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后大家都不可以讲,这正是香港人第二次创伤的来源。他希望这纪录片能充当情绪的出口,肯定大家所做的事,什至和大家站在一起,让大家感到被明白。

访问中强调信仰令人对基督徒改观

他表示放映的消息初公布时,有点担心会否有媒体报道,因为在《国安法》下,「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被指有犯法危机。直到数个小时后,才见到有人转述外媒报道,之后约他访问的传媒更是蜂拥而至。周冠威表示,虽然知道现在风险很多,「但我哋唔好咁容易退,至少呢一刻我无事,而传媒都一直有报道、访问。」

以往,坊间媒体即使访问基督徒,有关信仰的部份大多份量极轻。但从近期各篇周冠威的报道中可见,信仰元素少有地突出。周冠威说,起初记者都没有强调这点,但他都有提出,因为他认为如果不提信仰,就会令他的答案不完整。「例如你问我,为何会走到这一步,我的原因真的是信仰。」他对信仰的见证更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他分享有朋友看到他的报道后开始思考应否信耶稣。周冠威却说他做的事是基督徒的本份,很感恩可以令他人对基督徒改观。周冠威亦提到,身处现今的香港,大家很需要爱、安慰、同行与连结,而信仰正正就具备这些元素。在报道刊出后,他表示有很多人对他表示感谢与致敬,「令我有啲尴尬」;但他强调,所有事情都是由主安排的,所以要荣耀的是他。

「祢用我吧,我愿意」

今天的周冠威能够走过社运、完成制作《时代革命》,更坦然地面对未知,他认为「上帝有好长时间的预备」。上帝先让他参与《十年》去提升他对神的信心和勇气;后来反修例运动开始,他在八月向神祷告,他看到很多人愿意为香港牺牲、付出和努力,寻问主他可以做什么。然后他就收到一通朋友的来电,鼓励他拍纪录片,什至提到有资金可以资助他,令他更有动力走到现场。而在现场时因他是《十年》的导演,令示威者信任他。这一切都让他觉得自己有份责任和使命,「原来我以往做的事、上帝预备我做的事,会使他们相信我。」而这种相信,承托着示威者的希望,想透过这电影让全世界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香港发生什么事。

他亦提到,在思索应否在纪录片中匿名时,上帝让他发了一个梦,梦中他碰见小学老师说他很有责任感。虽然在梦中他正在警察的虎视眈眈下,但他却感到很平安。所以,他就跟耶稣说:「祢用我吧,我愿意。」在之后的制作过程中,每次的听道、祈祷,都使他在很多软弱、想退的时候得到鼓励和应许,让他对神有很大的信心。

上帝沉默与否在乎个人心态

曾在非洲短宣的他分享,当时因看到上百个孤儿不能吃饱穿暖而被震撼,也意识到人最需要的是基督的爱和盼望。所以,他希望运用他的专长,「用电影去宣教」,并用宣教士的心态去面对风险。他说,耶稣走到苦难的人当中,什至自己承受苦难;基督徒就要以他为榜样。「香港现在在苦难中,我的心在这里,那为什么我要去其他地方?」加上他在拍摄纪录片时和示威者建立了连结,他们所承受的,他都希望和他们一起分担,所以他不想离开。

面对两年来的困局,很多人都认为上帝在苦难中沉默。然而,周冠威却认为他从来没沉默过:「当我认识他后,一直与他同行,透过祷告和很多的领受,就好像听到他的声音。其实圣经讲了好多事,所以他并无沉默。他早就说了要行公义、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上帝沉默与否,对他而言只在乎自己的心态。他依然相信最终神会行公义的审判,只要相信,就能坦然地面对,「地上的苦难都是过程而已。」

谈到近年在信徒间不时讨论的电影《沉默》,周冠威分享指,他看完后觉得上帝不沉默,因为戏中上帝都出了很多次手;反而他认为电影说的是面对不公义时,人要把一切交给上帝,最终他都会出手,人只要静静跟着走就好。这体会令他更能控制情绪,也警惕自己不要让仇恨在内心生根。「上帝都跟我说,你小心啲讲嘢,用爱心说诚实话就好」,所以在表达想法时,他都会留意态度和字眼。他表示虽然知道很多发生在香港的邪恶都未被报道出来,很多示威者的创伤和痛苦都无人知道,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上帝知道,他亦很想让示威者明白主就是盼望所在。

这种自洁的态度使他的心灵更静、更纯粹,他认为这使他和神更靠近,而这种近也使他有心灵上、无人可夺的自由。若大家想为他祈祷,他说可以向主求他能够维持这份平安。他看见大家有很多恐惧,但他「觉得恐惧程度远远大于威胁」。当然,他亦知道现在他属高风险,「惟有祈祷我无事,但最重要的都是要平安,与神同行。」


是次网上电台节目为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kOzue2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