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世界福音聯盟與印尼穆斯林組織簽聲明
合作讓改教不致釀成宗教衝突

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與全球最大的穆斯林組織、成員約有三千萬至五千萬的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簽訂聲明,接納基督徒向穆斯林傳福音,並確保此舉不會釀成宗教衝突。聲明呼籲「建立真正公平與和諧的世界秩序」,盼望全球聯手,防止身份變成政治武器,並抵抗集體仇恨的蔓延。

聲明於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二〇二一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期間簽署。在峰會首日,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總幹事葉海亞(Yahya Cholil Staquf)和首座由美國奴隸後人建立的清真寺領袖謝里夫(Taleb Shareef),與世界福音聯盟總幹事希爾馬赫(Thomas Schirrmacher)簽訂這份〈國家清真寺聲明〉(The Nation’s Mosque Statement)。

葉海亞在峰會上發言時表示:「福音派信徒非常渴望他人改信其宗教,穆斯林也一樣,所以很自然會造成競爭。不過我們希望這個競爭出現在和平與和諧的環境中。」他又指,「如有必要,傳統社會必須改變他們的價值觀,而取消與『非穆斯林』有關的法例,有助我們與別人和平共處。」

希爾馬赫形容,今次世界福音聯盟與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的合作,是深度神學對話的結果,與淡化真理的學術傾向相反。而且身為福音派基督徒,傳福音是他們努力的核心,「我們正為了爭取彼此歸信其他宗教的權益努力。宗教自由的意思不是我們彼此認同,而是即使面對強烈分歧,仍能和平共處。」

世界福音聯盟神學委員會資深顧問約翰遜(Thomas Johnson)認為,「多個世紀以來的聖戰和十字軍征戰不斷,正是時候設定一個具意識的新方向」。這個新方向包括「深深認同」愛鄰舍、人類尊嚴和幫助弱者的價值。

印尼現時並無國教,但仍然實施宗教褻瀆法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數據顯示,二〇一四至二〇一八年間當地共有卅九宗逼害事件發生。該國現時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中排行四十七,名單國家總數共五十個。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