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如果愛……請堅持

不經不覺,在宣教界服侍已經十年,十年間最沉重的屬靈功課,莫過於眼見不少同事、朋友因為人事問題而離開工場。誠如在以往的文章亦提過,宣教士最大的「死因」是與同工以及機構之間的不和!難道留港當傳道人就沒有人事問題嗎?當然不是。但有一點不同,就是傳道人可以有退路,但宣教士沒有!

一般宣教士都是自籌薪金加入差會,不同於一般機構,差會聘請同工的同時不會帶來財政壓力,因此,差會一般對宣教士的申請都很熱情。但蜜月期過去,問題就會產生,本人認為有以下兩個常見原因:

第一,「宣教士」這三個字太神聖。就算口裡不宣,但信徒和宣教士自己都會認為「宣教士」三個字,必然帶有強烈的「神聖」特質,尤其在第三世界一些較惡劣的環境生活,如果你沒有很強的信念,是很難生存。當然,「神聖」是一件好事,但與此同時,亦容易成為一種標準對己對人,產生矛盾。人始終是人,試問世上又有幾多人能夠做到「律己以嚴,待人以寬」?這也是人性!

第二,沒有退路。宣教是一個很小的圈子,尤其在工場,圈子裡就是那麼幾個人,就是你多麼不願意,也必須面對!由於宣教士出工場的時候,大都離鄉別井、傾盡一切,因此再難的境況,都要硬著頭皮面對。久而久之,有的變得很自我保護,有的傷痕纍纍,當每個人都是穿上「全副軍裝」,傷害也自然增加。

事實上以上兩個原因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大家對人的標準別定得太高就可以解決,但往往給予宣教士最致命一擊的,是差會的做法。

差會和教會不同,工場內同工關係出現問題,基本上一定按既定程序處理,來決定宣教士去留,相信這並不是一、兩間差會的做法,而是大多數差會都會用此等程序處理人事問題!和不同差會的同道聊天,縱然是不同工場、不同的人、不同故事,但往往版本卻是一樣,聽著聽著,真的很想問,當初邀請別人加入差會的熱情到哪裡去了?當關係出現緊張的時候,一直強調的愛又到哪裡去?我曾經不下一次和人分享,差會並不是商業機構,事實上大多差會並沒有支付薪金給宣教士,那麼,為甚麼到一定關口時,我們卻用商業機構的一貫做法去處理問題?難道讓「不同」存留在我們中間,有那麼難?

總結十年,還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的。切記,盡量不要樹敵、不要過度自憐,要保持樂觀;更重要是不要讓自己黑化!因為你的心一旦黑化,這麼多年的堅持就變得甚麼都不是了!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