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处境下的属灵导引

此专栏希望能够定期每两周为到居住在香港中的普通市民和基督徒作出一些属灵导引,当中包括一些信念的建立,和一些可实践的操练,好能在这似困局的都市中,找到仍可支撑下去的力量。

从恐惧到爱

在这一年间,香港人都活在恐惧里面,逛街会怕被拘捕,就算是留在家,亦担心被封楼。于是,我们这年才发觉,原来能够免于「恐惧」,是一种奢侈。

其实香港人要求的并不多。相比西方世界,他们讲究生活质素,所以下午四时放工,没有人愿意加班,也的确没有这需要;每两小时就要有一个coffee break,叹一下咖啡,谈笑风生;星期六也没人上班!反观,香港人早已放弃了生活质素,只想安定和拥有言论自由而已;到现在,就是希望能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而已!

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香港处境下的属灵导引」,是卢云神父教我们如何从「恐惧」到「爱」。这是他从拉丁美洲和圣经之中,所得到的启示。

由爱所建造的房屋

卢云曾在拉丁美洲与贫穷和受压迫的人共处数月,他观察那些与他一起生活的人,便慢慢地明白到他们都不是恐惧的人。他们虽然活在可怕的地方,却是简单和快乐的人。每每卢云看到饥民和受苦的人,也同时会发现喜乐、感恩及平安。卢云不久便明白到受压迫者的另一面,在贫穷的南半球的另一面,就是那些生活在北半球的人,他们其实也是被恐惧、痛苦所俘虏的人。卢云相信,基于某种原因,这两个现象却是不能分割的。我们因累积的恐惧和欠缺自由所受的苦,与那些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受苦和受压迫的人,是不能分割的。卢云又指出,基于某些原因,在北美生活的人将近忘记是什麽带来爱的生命。他们以防御边界、防御系统及封闭的群体,来取代藏身于神居所里的集体盼望。

卢云声称,基督的邀请就是邀请我们搬出「恐惧的居所」(house of fear)和搬入「爱的居所」(house of love);搬离囚禁之处,并搬进自由之处;「请进来,进入我的居所,一个爱的居所」。那不断重复的肯定声音:「不要害怕,不要恐惧」,正是我们最需要听到的声音。「不要恐惧!」这句话是神的使者们在整个历史中所扬言的,包括天使和圣人,基督自己也曾这样说。这是宣告一种全新生活方式──在爱的居所(主的居所)中的一种生活方式。

卢云鼓励说,我们可以不属于黑暗权势,可以不在它们当中建立我们的栖所,而是当选择以「爱的居所」作为我们真正的家。但这并非一劳永逸的选择,而是刻意地活出一种属灵的生命──经常祷告、实践「灵阅」(lectio divina),并在每一刻与神紧密地连系着。这些属灵实践和其他操练都提醒我们,我们是蒙爱的。典型的操练是款待、属灵的友谊、默观式祷告、群体的宽恕及为生命庆祝。借着不断的属灵操练,我们渐渐地从「恐惧的居所」转移到「爱的居所」。这就正如诗人所宣称:我们能够「永远栖身于主的殿里」(参诗廿三6)。

一个为所有人而设的居所

「作门徒」不只是个人的敬虔或群体的忠诚,而是各国(并不只是个别的人)都要离开被猜疑、憎恨及战争所掌控的「恐惧居所」,并进入以复和、医治及平安所掌控的「爱的居所」。「主的居所」仍是为所有人而设的「爱的居所」。在爱的居所中,是安全、亲密及款待的圈子。在这居所中,我们便能够慢慢地放开恐惧,并因而能互相信任。在这居所中,我们能够找到自由、群体及喜乐。当我们活在爱的居所时,复和是可能的。当我们活在爱的居所时,便能实践公义。当我们活在爱的居所时,事工便会有效。在那里,我们便能够成为自由和没有恐惧的群体,并在其中迈进、信任及相爱。

也许这城市已经不再能够免于外在的恐惧环境,但至少,我们可以在心灵里面,因着住在主的里面,享受到无人能入侵、主为你和我所设的「爱的居所」!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