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约克大主教提出教会将来系于平信徒群体
英国圣公会牧师担忧教区死亡

英国圣公会在圣彼得节期(Petertide)召开总议会,约克大主教葛德莱(Stephen Cottrell)对教区制度和发展的观点引起强烈迴响。

在该会地位仅次于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约克大主教葛德莱,在总议会上呈交文件,提出更新的异象与策略,指教会的将来不再系于讲坛上的神职人员,而是由平信徒带领的敬拜群体。他去年曾在自己带领的异象与策略委员会上提出观点,不过直至上月文件在总议会前出版,才引起强烈迴响。

葛德莱提出的反省和建议,包括在未来十年出现一万个由平信徒带领的群体,并以青少年为关注焦点,目标到二〇三〇年,教会聚会的儿童和「活跃的年轻门徒」(active young disciples)数目增加一倍。他期望英国圣公会成为「使命门徒的教会」,变得更年轻和多元,并成为「以混合生态为主流」的教会,结合网络和平信徒服侍。他又指出,古旧的教区制度未能适切「当代社会的网络」。


葛德莱对教会的批评和意见惹来担忧,有人恐惧教会将出现重大的结构转变,导致教堂关闭、神职人员数目减少;亦有指是美国福音派对历史上较保守的国教影响所致。圣巴多罗买大修院教区法政牧师沃克(Marcus Walker)提出,葛德莱的建议设想了教区的「死亡」,故必须反对。他认为,教区制度得以延续数百年的原因,正是因为行之有效,「教区制度有效是因为教区是属于本地,它能回应本地的需要。」

此外,坎特伯雷大主教韦尔比(Justin Welby)亦曾在一次讨论植堂的会议上,与葛德莱发表另一篇论文,更深刻批评教区制度。有评论相信,这篇论文揭示了英国国教愈来愈受福音派思想影响。

英国圣公会聚会人数下跌多年,现时全国五千六百万人口中,只有约七十五万人定期参与教会聚会。今年年初出版的教会内部报告亦显示,聚会人数在三十年来下跌了百份之四十,并警告可能会削减教会受薪牧者和执事的岗位。此外,英国教会最大的经济问题在于教产,该会有四份之三教堂被列为历史建筑,并需负担高昂的维修费用,部份费用可透过旅游收益和慈善收入得到补贴,但主要费用仍由教会和教区信徒负担。如果平信徒带领的群体成为日后主流,各人在家中聚会,不少担心指这些教产将会被关闭。受新冠肺炎导致封城影响,教会奉献减少,截至二〇二〇年十一月,教会收入下跌8.1%。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