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调查指七成半劏房户反对15%加租上限
信义会倡制定起始租金参考水平

【时代论坛讯】立法会《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将于八月十六日,继续审议劏房租管条例草案。关于劏房租管问题,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下称信义会)在七月透过问卷,访问了150个大埔及北区的劏房户家庭。当中67%人同意草案提出的「2+2」四年租约期建议,却有七成半人不同意15%的租金上调上限,最大部份人认为上限宜为1-5%。信义会建议政府将租金调整上限降至不多于10%,并制定「起始租金」参考水平。

在今次回卷的150个家庭中,逾九成家庭的单位居住人数为2-4人。89%受访家庭现时缴付租金占其家庭总收入三成以上,49%家庭要用一半或以上的收入来交租。73%家庭居于分间楼宇单位,11%居于寮屋,7%居于村屋的劏房。当中41%家庭的单位面积为81-120呎,占最多比例;其次是居于161呎或以上面积单位,占27%,因大埔及北区均有不少家庭居于寮屋、村屋的劏房,单位面积一般较分间楼宇单位大

调查结果显示,约一半回卷家庭(49%)不知道政府有委任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下称小组),研究实施劏房租务管制的可行性。有67%家庭同意小组提出的「2+2」四年租约期的建议,即业主在完成首两年租约后才可加租,但有75%家庭不同意业主于两年租约完结后,参照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私人住宅物业租金指数变动,租金可上调最多15%。就建议加租比例有回应的119个家庭中,73%认为加幅上限应为1-5%,27%认为6-10%。另有一半回卷家庭表示,担心业主在租管条例生效前大幅加租;超过两成家庭担心因加租导致搬迁。至于北区的家庭,不少意见认为租管条例的涵盖範围应包括寮屋及村屋。

建议租金调整上限不多于10%

就着以上的调查结果,信义会建议政府加强宣传,在劏房密集的地区进行解说及举办谘询会,让劏房居民了解和回应草案内容和细节。他们另建议政府将租金的调整上限降至不多于10%,以减轻劏房住户的经济负担及因大幅加租而引起的心理压力。

在业主方面,信义会建议当局制定一个能平衡业主与租户利益的「起始租金」参考水平。他们也同意小组早前提出的「标准租约」,详细列明租赁期、加租幅度、维修保养责任。此外,当局应推动业主设立合资格及独立水电錶,未有水电錶前以实报实销方式收费,避免出现滥收情况。

他们也提出一些协助劏房租户的措施,如政府可设立基金,协助低收入劏房户应付搬迁等突如其来的开支。社福机构则可于劏房密集的社区提供支援服务:跟进劏房居民的租务、支援他们于轮候公屋因住屋及贫穷引起的家庭问题。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