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得人與結網

基督教恩活堂位於佐敦區,有兩層三百尺的地方,透過社會關懷、傳講聖經真理及教育,讓身、心、社、靈貧窮的人經歷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愛。恩活堂雖小,奉獻和資源有限,然而,我們卻處處經歷神恩。感恩神讓我們結連不同的人際與資源網絡,讓我們有效運作,成為上主祝福群體的橋樑。特別在艱苦的二〇二〇年,因疫情緣故,香港新常態漸現,我們身處當時被稱為疫區的佐敦,聽見基層叫苦的聲音。於是,我們前線或幕後同工都不敢怠慢,守望基層人士,希望為主多得一人。

猶記得街坊中有兩婆孫──芳芳和雯雯,她們是教會一直守望的家庭。按摩師芳芳一人背負萬千重擔:面對昂貴的租金,一個女人獨力照顧孫女雯雯,為生計苦惱不已。第四波疫情中按摩店停業七十天,去年至今累計停業一百六十多天,導致她無法開工,月薪大減,無力負擔租金,又要照顧孫女的一日三餐,心理壓力極大。

感謝主讓我們成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的伙伴,他們提供適切的資源給恩活堂祝福基層人士。因為我們忙於在前線「打魚」,沒有時間去「結網」。感恩教關在扶貧方面設有完善的人際網絡和資源網絡,我們藉著教關的資源,祝福和關懷受惠者。在整個疫情期間,我們一直與街坊同行,例如派發日用品物資、熱飯飯盒、新鮮餸菜包,更得教關協助,成功為芳芳申請「一杯涼水」失業緊急援助基金,紓解租金之困。芳芳形容這筆資助金是「及時雨」。

教關的人際網絡確實成為了恩活堂和社區的祝福。上年疫情中我們教會入不敷支,教關得知此事,立即透過他們的網絡平台物色合適的基金,最後我們成功申請,解決了燃眉之急。不但如此,教關更為伙伴教會結網,建立不同事工群組,共享相關的經驗和訊息。我們參與了兒童和長者事工群組。教關還建立了「愛心行動WhatsApp物資共享小組」群組,成為祝福有需要者的泉源。最深刻是今年一月份,當時佐敦區被稱為疫區,曾被圍封。恩活堂離圍封街道僅兩街之隔,我們有種感動,很想守望這區的居民。當時教會防疫物資不足,因此一天晚上在上述WhatsApp物資共享小組發出徵收防疫物資的訊息,結果第二天上午已經收集足夠物資,真是非常感謝上主和眾教會及機構的回應。最後,我們以「自提櫃」的方式,派發所有物資給區內有需要人士。

主耶穌基督曾經說過,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1這正是今天香港的寫照。2香港教會如何回應貧窮人士的需要?

猶記得在兒童團契中玩過一個漁夫捕魚遊戲。首先,有一個人當漁夫,開始網魚(捉人),漁夫每網中一條魚(一個人),那人就會自動結網。如此類推,所結的網愈大,就更容易網到魚,也就更容易得人。就如教關總幹事馬秀娟博士所說:「人與人丶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正不斷延伸發展,構成龐大網絡裡的資源,不論是實體、抽象人力與物力等,都是社會資本。」3香港教會需要合一結網,運用社會資本來服侍基層人士,為上主得著他們。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

基督教恩活堂透過教關的資源,於教會建立電腦學習共享空間,開放教會讓兒童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


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約十二8,《和合本修訂版》)
2. 根據《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本港貧窮人口達149萬,貧窮率為21.4%,兩者皆創新高。香港的貧富懸殊情況每況愈下,從資產增值效應來說,低薪人士不論如何辛勤工作和儲蓄,亦只能在中低階層中打拼,鮮能向上流動。
3. 馬秀娟:《由1到726結網轉化攻略》(香港:教關,2020);頁48。

作者為教關愛心行動基層兒童事工服侍小組核心團隊成員,及教關伙伴教會基督教恩活堂牧者。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