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兩基督教選委中籤者退出
協進會多抽一人作後備

【時代論壇訊】政府日前公佈了今屆選委會的選委提名名單,在宗教界基督教界別方面,有兩名原獲提名者退出,由後備補上。提名機構並加入新一名後備選委。而其中一位被抽中的選委李炳光牧師向本報表示,十位基督教選委將召開會議,詳細討論投票的目標、理念和標準,暫時未能回覆對候選人的期望。


基督教選委候選人名單(政府網站截圖)

退出的兩人分別為信義宗神學院臨床心理學及輔導學副教授林雪文博士和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港青)董事Jhin, Jaclyn Hee Kyung(按該會年報中文名陳熙炅)。由後備名單的首兩位補上,他們是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提名的蘇耀波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提名的余仲良。而新增的後備選委簡舜卿,是香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局的義務司庫。

負責提名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協進會),於上週末(八月七日)舉行抽籤,決定向政府提名的基督教界選委名單。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回覆本報指,退出的兩位選委候選人分別因沒有註冊做選民和個人理由而退出,因此由兩位後備補上。經選委小組及常委同意後,協進會再從教會及機構會員組別的參加抽籤者之中,抽出港青提名的簡舜卿作後備。她的名字曾出現於上週末參與抽籤者名單之上。

本報向陳熙炅查詢,她表示有家事急需回美國,但不知何時回港,而未能擔任選委。她為此感到可惜,若非家中有急事,也會擔任選委,因為她認為這次選舉對香港社會和基督教界也十分重要。本報曾嘗試致電另一位退出者林雪文查詢,惟電話無人接聽。 

另外,政府公佈的名單顯示協進會提名的共有十二位人士,除了早前中籤的八位和補上的兩位選委外,當中亦包括後備名單中的杜本文和簡舜卿。王福義回覆本報指,政府公佈的名單是按次序排列。首十人將擔任選委,如有人未能成功「入閘」,杜本文和簡舜卿屆時即可作遞補人選。

候任選委李炳光:投票意願待會議討論

關於獲提名選委的投票意向,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董事李炳光牧師在八月十三日向本報表示,自己由青年會提名,今年協進會以抽籤方式選出選委,是抱著「選到就做」的心態。對於選委需要被審查資格,他坦言未有擔心不能「入閘」,因為他沒有太多期望,擔任選委又不會帶來榮譽和益處,所以他不論成功與否,也是以平常心面對。有關對特首候選人的期望和投票標準,李炳光提到十位基督教選委將會召開一個會議,並強調他們是代表協進會和基督教界,因各人想法不同,需要詳細討論投票的目標、理念和標準,不過會議暫未有確實詳情。

同日,另一位由佑寧堂提名的選委霍健明向本報指,自己是機緣巧合下成為了選委,現階段是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談及對候選人的期望,他坦言,未做過這類的角色,需視乎甚麼人參選,暫未開始考慮這方面的準則。他重申擔任選委一事是機緣巧合,即使未能「入閘」也覺得沒有所謂。

較早時,成為候任選委之一的易嘉濂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會審視候選人的政綱,「對方是否對整個社會有好處,亦會按基督徒信仰原則」,以考慮投票意向。他又指自己有社工背景,故偏向關心基層的候選人,屆時會從教內收集意見。

此外,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牧師亦有擔任選委,惟不在宗教界,而是第五界別的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別分組。

天主教四十人參選 交由選舉主任抽出十人

另一方面,根據政府八月十二日公佈的名單,天主教香港教區共提名四十位人士任選委。當中包括揭發沙中線醜聞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以及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張俊勇。

香港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公署曾在七月發通告,提到教區公署核實報名者的教信徒身份後,會把名單轉交宗教界別分組的選舉主任。如報名者數目超過十位,選舉主任將按照上述《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於指定日期,在教區代表的見證下,以抽籤方式決定十名選委。



天主教四十名選委候選人(政府網站截圖)

另外,《香港01》報道,三個基督宗教辦學團體已指派三位教育界的當然選委。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派出該會教育事工部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黃成榮出任;香港聖公會指派該會教育服務部主席鄭慕智律師擔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則派報稱教師的劉超賢。而政府的網站仍未顯示上述提名。本報曾向上述宗派查詢,但消息未獲確認。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