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解读腓立比书为主受苦的见证
叶应霖勉港人承担生命活出基督

【时代论坛讯】不少信徒认为腓立比书的信息是喜乐,但不少人亦会问及在苦难中怎能喜乐;建道神学院圣经系助理教授叶应霖博士在一个讲座中,从另一个向度解读腓立比书,透过身受帝国压迫、但仍坚持荣耀基督的保罗,让信徒明白「承担生命的受苦,叫人更认识基督」的真理。他又勉励不论留在香港及已离开的信徒均要承担生命,活出主的喜乐,而唯有为主受苦的人,才是上帝的代言人。

叶应霖分享时说,腓立比书不是鼓励人盲目地喜乐,而是有焦点地为保罗坐监的经历作出辩护。保罗因为传福音而招惹了当时的帝国,什至惹来杀身之祸,但他不自怨自艾或埋怨他人,反而是欢欢喜喜地为他人代求,满有正能量,因他背后有很大的力量。

叶应霖指常识通常教导我们「受苦是不好的」,应尽可能避免,但在保罗的眼中,若能承担别人的生命,便能令人更认识基督,以致彰显上帝的荣耀。他解释,当时的人对保罗不太信任,而保罗代表基督受苦的见证,亦没被初期教会广泛接受,什或对保罗传的福音有怀疑及敌意。保罗如何说服这些人一同参与代表耶稣受苦的行列?叶应霖指腓立比书正是围绕着一个不能用理性去引证的经历,即保罗的被囚是有上帝的同在;而保罗将自己及信徒的小故事,与上帝宏大救恩的故事连结,令其他人相信他受苦的见证。

为福音受苦是神的赐福

叶应霖透过腓一27-30从四方面讲述「作主公民」的原则:「你们的生活」、「证明」、「为了福音的信仰」及「代表基督」。他借新旧约经文如以赛亚书、耶利米书,希腊文的诠释,以及对割礼的演绎等比对,指出同一事件可有多种诠释,而究竟谁是信徒效忠的对象,受苦是否有神的美意。

他说「你们的生活」不是指一般的个人生活,而是要与基督的福音相配,为主受苦是神子民在地上应当追求的身份,这正是保罗为此所争辩的。「证明」或见证,是结合主观及客观的故事。如保罗坐监,在当时看来,为福音受苦或抗争只会步向灭亡,但在信徒眼中,却是救恩的一部份,保罗要辩证为福音受苦是神的赐福。

「为了福音的信仰」是借着那能为他们未来带来确据的福音,同心一起奋斗。正如保罗将未来的确据放在福音上,为叫基督荣耀在他身上显大。叶应霖指,若代入香港的处境,过往「马照跑、舞照跳」可能是人对未来的确据,但这句话在今日已不能作确据。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在压迫随时临到的处境,保罗鼓励腓立比的信徒,同样鼓励我们,要借着能为未来带来确据的福音,同心一起奋斗,「不论明日发生什么事,福音却给了我们保障,叫我们仍可靠主,叫基督在我们生命上显大。」

为主受苦的是上帝的代言人

「代表基督」是指,神赐恩给我们,要我们代表基督,使我们不单是信基督,也要为他受苦。叶应霖指,腓二5-11被称为「基督颂」,借着基督至死忠心的见证,为迷惘的信徒带出一种更新了的认识上帝的方式,亦强化信徒对保罗见证的信心。而基督面对十架式的死亡,仍看受苦的道路是荣耀上帝,这个见证及顺服神的方式,是仆人的典範。因此奴仆的形象,是上帝形象的出口,甘愿受苦至死,让我们看到不可见的神的形象。

叶应霖说,在香港这样安全的地方,没有地震、海啸等,不少人不接受上帝赐下的苦难;但当置身其中,便会问上帝的同在、公义在哪里,上帝的救恩怎样显明。他强调要以「基督耶稣为夸口」,在面对各样逆境、苦难及难以掌握的未来,要将我们的信心及人生,叠在作仆人中介的耶稣基督的故事上,因为唯有为主受苦的人,才是上帝的代言人。

最后,叶应霖指出腓立比故事与香港故事的共鸣之处。他指不是受苦才可得救,而是保罗愿以受苦来代表他;或许香港今日也面对受苦的故事,但信徒可继续借着福音打那美好的仗,面对不可知的未来,靠着福音有一个方向。他说:「世上有很多政权之间的争拗,但对于认信耶稣的你和我,最重要不是哪种颜色或哪个政党输赢,我们需要求神以他的话语去轻看地上的争拗,却要看重辨识上帝的同在。」故此,腓立比书就如三稜镜,让我们看到什么是首要、什么是次要,并学习保罗承担生命的受苦,正如耶稣受苦的故事。

讲座由环球圣经公会主办,题为「新约圣经今读:腓立比书今读」,于八月十三日晚上在宣道会荃湾堂举行,大会指约有廿一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