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回顧中神院董事件談危機處理
黎子謙:了解獨特身份把握溝通時機

【時代論壇訊】去年小學教師釘牌事件的主事官員被發現為中國神學研究院(下稱中神)院董,這事曾引發教會圈內爭議,當時中神校友會曾嘗試作出一系列協調行動及回應,收集各方意見,處理事件。早前,《時代觀景.跨代牧談》節目邀請到中神校友會主席、禮賢會香港堂黎子謙宣教師從協作反思的角度分享當時對該事件的處理,反思面對危機時教會機構可如何回應。

於二〇一八年開始擔任中神校友會主席的黎子謙指,在任期間,社會正經歷許多衝突,其中二年十月教師釘牌事件除了受社會大眾關注外,也引來基督教圈內關注。當時有信徒發現其主事官員,即教育局常任祕書長李美嫦是中神院董之一,因此有不少聲音認為中神需要採取行動及回應。黎子謙回顧指,當時各人對事件都有不同看法,包括院方、院董會、校友、學生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而且事件很快便在媒體、KOL、信徒等各方面引起輿論,當時亦有要求罷免、徹查李美嫦的聲音。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事件,黎子謙指他們擔心過程中會被輿論牽著走,加上需要整合和梳理不同想法,認為不易處理。

不過,黎子謙強調,處理危機事件的時間性十分重要,需要讓坊間、校友知道有人正跟進和回應事件,並在輿論發酵之時盡快處理。故此當時他嘗試聯繫不同人士了解不同想法,包括了解院董會主席、學生會,以及關注事件的KOL。除此之外,校友會也以問卷形式,了解校友的意見,並讓院董會及校方知道。黎子謙指,當時在各方的配合下,在幾天之內已收集到二百多份意見。

對於黎子謙個人而言,他表示當時感到非常擔心,一方面擔心學院情況,另一方面又擔心若然未能及時回應,坊間其他團體的做法或使學院為難。他認為當時校友會有著獨特的角色,有責任向校方反映意見。黎子謙又提到,當時他所見的不單是某位院董與否的問題,還有人們對事件延伸出來的想像,比如神學院日後的教學和受干預的可能等,成了部份人的實際憂慮。從這次事件,他認為,信徒要在危機中尋求當中的意義。節目主持、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梁國全傳道則認為,事件帶來公共意義,反映這個時代中信徒和機構再不能閉門處理危機,而需要明白社會的氣氛和處境。

最後,黎子謙總結從事件中學習到的三個危機處理要點。一是在危機中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份及其獨特性,做好當中的本份,思考應做和不應做的事。二是需要把握時機與不同人士接觸,若錯過溝通時機,危機可能會難以補救。三是接納限制和批評,黎子謙認為即使盡力做好本份,縱然最終仍有機會受到批判,但也要學會接受,坦然面對自己的限制和不足。梁國全補充,以真誠態度面對危機也是十分重要。

中神校友會在去年十一月九日舉行座談會就事件進行交流,同日始會時,院董會主席宣佈李美嫦已辭去院董一職。

《時代觀景.跨代牧談》由時代論壇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聯合製作,逢週五晚上在YouTube頻道播放。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