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回顾中神院董事件谈危机处理
黎子谦:了解独特身份把握沟通时机

【时代论坛讯】去年小学教师钉牌事件的主事官员被发现为中国神学研究院(下称中神)院董,这事曾引发教会圈内争议,当时中神校友会曾尝试作出一系列协调行动及回应,收集各方意见,处理事件。早前,《时代观景.跨代牧谈》节目邀请到中神校友会主席、礼贤会香港堂黎子谦宣教师从协作反思的角度分享当时对该事件的处理,反思面对危机时教会机构可如何回应。

于二〇一八年开始担任中神校友会主席的黎子谦指,在任期间,社会正经历许多冲突,其中二年十月教师钉牌事件除了受社会大众关注外,也引来基督教圈内关注。当时有信徒发现其主事官员,即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是中神院董之一,因此有不少声音认为中神需要采取行动及回应。黎子谦回顾指,当时各人对事件都有不同看法,包括院方、院董会、校友、学生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见。而且事件很快便在媒体、KOL、信徒等各方面引起舆论,当时亦有要求罢免、彻查李美嫦的声音。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件,黎子谦指他们担心过程中会被舆论牵着走,加上需要整合和梳理不同想法,认为不易处理。

不过,黎子谦强调,处理危机事件的时间性十分重要,需要让坊间、校友知道有人正跟进和回应事件,并在舆论发酵之时尽快处理。故此当时他尝试联系不同人士了解不同想法,包括了解院董会主席、学生会,以及关注事件的KOL。除此之外,校友会也以问卷形式,了解校友的意见,并让院董会及校方知道。黎子谦指,当时在各方的配合下,在几天之内已收集到二百多份意见。

对于黎子谦个人而言,他表示当时感到非常担心,一方面担心学院情况,另一方面又担心若然未能及时回应,坊间其他团体的做法或使学院为难。他认为当时校友会有着独特的角色,有责任向校方反映意见。黎子谦又提到,当时他所见的不单是某位院董与否的问题,还有人们对事件延伸出来的想像,比如神学院日后的教学和受干预的可能等,成了部份人的实际忧虑。从这次事件,他认为,信徒要在危机中寻求当中的意义。节目主持、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梁国全传道则认为,事件带来公共意义,反映这个时代中信徒和机构再不能闭门处理危机,而需要明白社会的气氛和处境。

最后,黎子谦总结从事件中学习到的三个危机处理要点。一是在危机中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份及其独特性,做好当中的本份,思考应做和不应做的事。二是需要把握时机与不同人士接触,若错过沟通时机,危机可能会难以补救。三是接纳限制和批评,黎子谦认为即使尽力做好本份,纵然最终仍有机会受到批判,但也要学会接受,坦然面对自己的限制和不足。梁国全补充,以真诚态度面对危机也是十分重要。

中神校友会在去年十一月九日举行座谈会就事件进行交流,同日始会时,院董会主席宣布李美嫦已辞去院董一职。

《时代观景.跨代牧谈》由时代论坛及香港教会更新运动联合制作,逢周五晚上在YouTube频道播放。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