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民陣解散代表符號消失
龔立人:政府企圖取回七一論述主導權

【時代論壇訊】民間人權陣線(下稱民陣)在八月十五日宣佈解散,他們指政府近年多次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其他團體的遊行申請,而該會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而被囚,祕書處無法運作,只能無奈宣佈解散。前民陣成員機構香港基督徒學會(下稱學會)義務總幹事龔立人博士向本報表示,民陣由成立至今一直都舉辦七一遊行,賦予了七月一日意義,而非官方慶祝回歸的論述,今次事件正反映政府企圖取回七一論述的主導權。曾任香港基督徒學會總幹事的民陣首屆召集人胡露茜博士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民陣現在「被解散」,正是當權者脅迫下的結果。

龔立人向本報表示,民陣代表著一些社會符號:一、七一遊行主辦者,他們某程度上賦予了七一意義,與官方慶祝回歸中國的論述不同,「七一在民陣的意義是挑戰甚至改變了這些(官方)看法」,而今次事件是反映政府企圖取回七一論述的主導權。二、「大台」,龔立人提到自二〇一四年的雨傘運動開始出現「拆大台」的聲音,而前年反修例運動人們則強調「be water」,現在民陣解散恍如成功拆掉大台,不過龔立人認為這是諷刺的,因為過往拆大台是由巿民提出,而非政府。

龔立人鼓勵大家思考,大台失去後,民間社會可以甚麼形式行使《人權法》所賦予的集會自由。他提出,可能不再以大台形式進行,「一些符號消失,會有另一些符號出現。」他也談到,民間團體未來可能會以單一社會議題作關注方向,如環保、民生等,就如回到香港七、八十年代的關注一樣。龔立人指出,這兩年信徒對社會關注提升,教會可在這些方面推動更多,並參與不同社會議題的討論。他也認為,教會可以堅守一直扮演的角色──培養人在艱難中的生命力,並提倡真誠地生活。

胡露茜博士早前接受《明報》訪問時,形容民陣的誕生是民間組織為回應時代需要而成就,現在「被解散」是當權者脅迫的結果。她慨嘆:「生有時、死有時;進有時、退有時。緣起有時、緣滅有時。」她寄語港人要記住歷史教訓,並相信有公理、持守信念。

民陣於二〇〇二年成立,為七一遊行的主辦團體。自二〇一九年反送中運動起,他們多次被親中媒體點名批評,指其為「黑暴亂港平台」,甚至指他們支持恐怖主義活動。本年三月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港府正調查民陣有否受美方資助或違反《港區國安法》,不少團體考慮政治情況後相繼退出民陣,香港基督徒學會亦在四月退出。民陣八月十五日宣佈解散後,警方回應指,一個組織及成員犯的罪行,刑責不會組織解散而抹去,他們將繼續追究任何組織或人士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