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灵修

卢云:从「否定死亡」到「与死亡做朋友」

早前郑州发生水灾和人祸,各国疫情又因着Delta病毒肆虐而再度陷入苦境!无论是自己面对死亡,或是目睹自己所爱的、什或不认识的人在面对死亡,都必定带来无限的恐惧和忧伤。本文希望借着卢云亲身面对死亡的经历,为我们作借镜,以致能够增加我们面对死亡时的意志和属灵能力。

一、与死亡做朋友

卢云指出,当我们已准备好随时死亡,这也意味着我们已准备好要好好地活每一刻。对于卢云来说,为自己的死亡准备好,是包括「与死亡做朋友、宣告我是蒙爱的、再次成为小孩,及相信圣徒相通。」卢云邀请我们也这样做。1

卢云喜欢「与死亡做朋友」(to befriend death)这个表达。他首次听到这词组,是因为荣格派心理分析学家(Jungian analyst)雅各希尔曼(James Hillman;1926-2011)使用了这词。希尔曼强调「做朋友」(befriending)的重要性──与你的梦想做朋友、与你的影子做朋友,及与你的无意识(unconsciousness)做朋友。他有说服力和清楚地指出,要成为完全的人,我们必须肯定自身所有的经验。为要达到成熟,我们不单要将我们的故事之「光明一面」与我们的「真我」结合,也要用故事的「黑暗一面」来结合。这对于卢云来说是十分合理的,因为他认识自己和其他人的倾向,都是逃避、否认或抑压生命中痛苦的一面,这种倾向常常引致身体上、心理上或灵性上的灾难。与死亡做朋友是所有其他的「做朋友」之基础。卢云深信:「若我们能够在死亡之前,从否认死亡转移到与死亡做朋友;并且,若我们能将死亡视为一位熟悉的客人来看待,而并非一位有威胁性的敌人,那麽我们便不会再感到害怕、罪疚及愤恨了。」2

二、如何与死亡做朋友

卢云忆述他曾因一宗交通意外而在死亡边缘的经历:「几年前我被一辆车撞倒了,结果被送到医院去。我躺卧在盖尼式的床上,感到十分的不舒适,但我却谈不上有任何外伤,于是我便以为我可以立刻出院。但当医生最后为我作检查后,便既仁慈又清楚地告诉我:『你可能命不久矣!你有严重的内出血。我们会尝试做手术,但我们未必成功。』我感到愕然和惧怕。并且当我意识到这可能是我生命的尽头时,便有很多的思绪在我的脑海中掠过。」3那时卢云最希望的是宽恕和被宽恕:「当面对死亡时,我感受到我深深希望可以去宽恕和被宽恕,放开所有的评估和意见,及从批判的包袱中释放自己。」4

当卢云这次面对死亡时,他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更深体验:「一个纯真和无条件地爱的异象。」(“a vision of pure and unconditional love.”)当卢云身处这混乱、战栗及未得解决的罪疚感之际,他变得十分平静、十分释怀,神的拥抱肯定他和温柔地说道:「不要害怕。你是安全的。我很快便会将你带回家。你是属于我的,而我也是属于你的。」当卢云徘徊于死亡的入口之际,他感受到所有不明朗和不肯定的东西都消散了。耶稣作为他生命的主就在那里,说:「来到我跟前,来吧!」5

三、重新肯定你是蒙宠爱的

卢云发现,当我们将死亡当作熟悉的朋友,而非恐吓性的敌人时,我们便能释除很多疑虑和恐惧,来面对我们的必死性,并活在我们作为神所爱的儿女的自由与认知之下。虽然卢云多年前已经知道自己是神所爱的,但他却需要不断地重新肯定这信念。6卢云观察到,我们被疾病、死亡及对将来的惧怕拿走了我们的自由,也给予社会机会以威吓和承诺来操纵我们。但当我们能跨越恐惧,而抓紧那位以永恒的爱来爱我们的神时,就算是反对、迫害什至死亡,也不能操控我们。7

结语

生、离、死、别,本应是生命的一部份,也不断在自然界之中发生,但无论是这个世界或是这个城市,都实在有太多非自然的生、离、死、别!但要紧记的是,我们和身边的人,或是远处的人,大家都是蒙神所宠爱的。

1. Henri J.M. Nouwen, with Michael J. Christensen and Rebecca J. Laird, Spiritual Formation: Following the Movements of the Spirit (N.Y.: HarperOne, 2010), 105.
2.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6.
3.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7.
4.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8.
5.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8.
6.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9.
7. Nouwen et al., Spiritual Formation, 109.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