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尸位素餐:论领袖不济对教会的影响

「一九七二年,美国人摇着头看着尼克逊总统几乎垮台,不是因为水门事件『闯入』的部份,而是因为掩盖和牵连的人与事。如果处理水门事件的方法不同会怎样?与白宫核心圈子庞大的管理错误相比,几位笨拙盗贼所作的非法活动相形见绌。」(In 1972, Americans watched in disbelief as the Nixon Presidency was virtually brought to collapse, not because of the Watergate "break-in," but by the cover-up and its entanglements. What if the Watergate Scandal had been handled differently? The illegal activities of a few bungling second-story men pale in comparison to the colossal management blunders by the White House inner circle.)──美国军人,Wheeler L. Baker

轻忽严格委任领袖的重要性

提多书是一卷较少在讲台上被宣讲的书卷。确实,三章的经文瞥眼看没什么大道理,加上香港正在经历大变局,好像难以让人想起教牧书信。讲者既无心,听者亦无意,提多书在教会「被失踪」亦非难解之事。

正如冯荫坤那本厚厚的《提多书注释》(基道,2018)所指,这书信其中一个要点是关于「教会领袖的资格和职能」──提多书一章就提到设立教会长老的原则。试问在水深火热的处境下,诸如「什么才是上帝喜悦的教会领袖」等信息,真的对我们有切实的意义吗?

不过,如果有信徒以为,在这个时代与其思想教会领袖需要什么质素,不如做多些「实事」,就至少可能犯了以下两个毛病:

一、太容易聚焦教会被选召之目的(为主作见证),或说实际应该作些什么,而忽略了严谨委任教会领袖的议题足以左右大局。

二、遗忘了成为教会领袖需要谈及资格(不是讨论一个人是否会友这种水平),也误解了领袖的职能,导致一些教会被上帝视为毫无作用(参启三16)。

这样看来,在局势大变时探讨教会领袖质素,其实并非可有可无;相反是至关重要的。于是,我们无可避免要重新探索保罗对提多的劝勉,以及与当下的关系。

保罗对教会领袖有严格要求

我们首先要明白,提多书提到的「监督」和「长老」,并不是说有两种不同的领袖岗位。长老是指向其地位(教会领袖),监督则是描述这个地位有什么功能1。这样,委任教会领袖的原因显而易见:监督、管理教会。而监督的功能有三:教导、牧养和行政2

对要在教会作教导、牧养和行政的人,保罗的要求非常清晰──「必须无可指责」(多一7)。原因很简单,因为这种人的属灵品格一旦有可指责之处,就必然会使上帝的声誉受损3──「之所以监护要品德无咎,是因为他做了上帝的管家......」(《冯象译本》)。然后,保罗继续论到教会领袖必须有的属灵品格,他提出「五个不」:

一、不自负、任性、傲慢、自大。二、不性急、暴躁、易怒、随便动怒。三、不好酒。四、不好斗。五、不贪不义之财4

再提「七个要」:

一、乐意接待其他信徒旅客。二、喜爱良善。三、思想慎重、行事有智慧。四、公正严明。五、过敬虔的生活。六、控制自我的身体及欲望。七、用纯正的道理勉励人,并驳斥反对者的错误5

可是,这样的领袖,敢问我们确确实实在教会里见过多少?

领袖的质素足以左右教会大局

放眼现在,很多教会往往在委任领袖的事上十分轻率。相对于重视一个领袖的家庭生活(一6),教会很多时对领袖的个人属灵品格评估(一7-9)草草了事,不禁叫人称奇。

近几年,我见过不少信徒怪责教会没有做应做之事,讲该讲之言。但是,很少人提出教会需要先反省自己的领袖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以及他们的质素对教会有多大的影响。虽然针对当下的处境,教会领袖不可能像提多的年代只有「长老」一职,最简单的分工至少要有教牧和长执,但保罗对领袖的要求并没有降低。用今日的语言来说,长执不要以为自己不用作教导(提多书指出所有教会领袖必须有教导他人的能力6)和牧养群羊,牧者也不要以为行政事不关己,而且他们所有人都要做到「五个不」和「七个要」的标准,才有资格履行教会领袖的功能。否则,领袖们将难以管理好上帝的家,使教会成为一个可以作主见证的器皿。

教会需要的当然不是完美无瑕的领袖,但这并不意味教会可以随意委任领袖。保罗危襟正坐对提多说:「要你照我的吩咐,在各城设立长老。」(一5,《新汉语译本》)他不是建议,而是吩咐、命令7提多在各城依照他的指示,在各城委任正当的教会领袖。可见,保罗最重视的不是「教会领袖的工作是什么」,而是「怎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领袖」8

今日,如果教会本身都不重视上帝的吩咐,随意而非公正严明地去委任、要求,什至纪律处分领袖,并且得过且过、隐恶扬善,还以为自己可以谈论如何在社会作「行公义、好怜悯」、「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之见证,诚然是任性自大。假若经上说「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管上帝的教会呢」(提前三5,《和合本修订版》),不也可引伸为「人若不知道管理上帝的教会,怎能在世上作他的见证呢」?是以,香港教会的乱象,最根本的问题可能源于领袖不堪。事实上,保罗不只在提多书(参一6下),在提摩太前书论到有关作领袖的资格时,也道出严格委任领袖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人的质素会影响教会在世俗社会的可信度9

因此,众教会、信徒应当省察,在上帝面前拨乱反正,照他的吩咐委任、栽培领袖。否则,不住高谈阔论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只是自欺欺人,因为连她自己都不按真理而行。这样的教会,在这个大时代将一无是处。


1. 冯荫坤着,《提多书注译》(香港:基道,2018),页122-123。不同学者对此有不同说法。
2. 同上,页125-126。
3. 同上,页127。
4. 同上,页127-130。
5. 同上,页130-140。
6. 同上,页146。
7. 同上,页97。
8. 同上,页98-99。
9. Philip H. Towner着,《提摩太与提多书信注释》(South Pasadena:美国麦种传道会,2008),页339。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