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必须的革命

在宣教工场和一位将要退休的前辈聊天,谈到香港不少宣教机构缺少领导,现役宣教士很少愿意回到香港做办公室和人事管理的工作,即使勉强任之,每每因为缺乏行政和管理人事的能力,最终不欢而散,因此不少宣教机构都很难找到领导。谈到这里,前辈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去支持新的领导,那么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言下之意是下面的人不够齐心,才造成破裂的局面。但作为X世代的我却认为,有合适的人选当然最好,但如果要勉强别人做一些他们不擅长的事情,往往弄巧成拙,什至进一步伤害感情。如果基本运作没有问题,只要把岗位和职责分配得宜,维持正常运作,其实有没有领导都不是问题……不可否认,这也是世代的问题。

在老一辈的人心目中,一个机构必定需要一个领导出来领导各人,正所谓「船无舵不行」,机构就是一只大船,必须有掌舵者,理想的掌舵者必须拥有非一般的魅力,带领大家朝向异象前进。但是在我们新一辈人的心目中,许多现代人知识水平都很高,由于大家「半斤八両」,要做到一言堂根本没有可能,好的领导是真正的仆人领袖,听取民意、尊重不同声音,有时什至愿意「认衰」,一起作出决定。这样的领导大都不是强者,而是一个像巴拿巴一般的劝慰者,在人们中间作调和。但是在强者和调和者之间,还会有第三个可能吗?相信是有的!想像空间无限,但一些既定的框架却限制了我们的思想。

后来,我们又和前辈谈到早前香港教会没有实体崇拜的事情。前辈认为,如果往后都没有实体崇拜,很难称得上教会,但是我却提出,在疫情之前,香港教会有许多个星期日都因为颱风而取消崇拜,当时我已经觉得是神给我们警告,有一些东西,实行了几百年,你不愿意去改变,但是世情却往往迫着你去改变!至少今日,有哪一家教会不进行网上崇拜?什至可以这样说,点击率决定着教会的命运。

及后述职回到香港,发现香港现时发展最快的教会,就是那些完全没有历史包袱,什至可以说没有上一辈包袱的新教会。但有趣的是,疫情期间,亦有不少以往似乎颇有名气的退休牧师企图「救市」,纷纷在网上或者实体进行培灵会,十分具备「狮子山下」的精神,结果……还是那一句,不用争辩,现实和点击率会告诉你一切。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