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善結人緣迎金齡(下)

問你知己有幾多

克萊布(Larry Crabb)於《生命結連》(Connecting)一書中,形容今日人們的心靈失連,是產生不同社會問題的根源,人不單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需要在群體中完成和發現自己,享受關係。「群體的召命,就是勸人離開孤島到大陸去,與人結連。唯有這樣,我們才真具備那永恆三一群體的形象,祂造我們,原要讓人享受結連。」(40頁) 

然而,我們總會遇上一些「不好的人」,相處要花很大力氣。山下英子在《50歲起,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指出,我們要找出與自己相處得「不錯的人」和「不好的人」,了解為何會有這種感覺,以致我們能主動選擇與那些「不錯的人」一起,而無需勉強自己去討好那些「不好的人」。透過這個整理人際關係的過程,多認識自己,也為人際關係做一個「斷捨離」的學習,讓我們為自己加持能量,以更愜意的心情、更自在的氛圍,度過未來的人生。

不少研究顯示,男人弱於主動建立人際網絡,維繫友誼比不上女士,且喜愛流連公園及街道,容易社交孤獨。因此,金齡人士正是要廣結人緣,交朋結友,強化人際關係網絡,並趕快培養新興趣,豐富生命,讓生活更多姿多采。這樣,男士於喪偶後便不致於只剩下晦暗,備受打擊與失落,而是有人同行,亦能善用和貢獻自己的人生經驗,成為年輕一輩的友師,建己立人。 

哈佛大學於一九三八年開展了一項「長期」的跨學科人類發展研究,目的是找出影響人生幸福的最重要因素。這項長期追蹤研究一開始記錄了二百六十八位當時哈佛大學大二男生的生活,以後每五年追蹤、訪談,這些累積的文字與數字記錄,成為史上最長、關於人類發展的實證經驗資料的研究。研究結論是:與人擁有良好、優質的關係是幸福的關鍵。這段演講於TED播放,演講者Robert Waldinger提及人類在紛爭的事情花上很多的時間,放不下彼此的嫌隙,造成損害,對建造人生幸福沒有半點幫助。在結尾時,他引用馬克吐温在一百多年前回顧人生當下的引言,發人深省:「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添進吵鬧、辯解、怒火中燒、克盡職志;時間僅是用來愛人,否則稍縱即逝,看在愛的份上就說出來。好讓人生建立在良好的緣份上!」 

中國神學研究院朱光華牧師於〈「被讓座」的思前想後〉一文,提醒金齡信徒要修補失去和傷痛的關係:「彌補破損(overcome and heal our brokenness)。每個人的前半生,總會因為魯莾、愚蠢、放縱,闖過恨錯難返的禍,犯下無法彌補的過錯,不單傷害了自己,也為自己的人生種下不同禍因。退休前無暇處理的破損關係,害怕揭開的生命傷痛,到了退休,就可以是最好的時機,經歷上主醫治,重尋完整生命(well being),以結出美好果子(well doing)。」(《CGST Magazine》,2019年3月12日) 

誠然,破壞了的關係不容易修補,聖經教導我們「若是可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我們需要學習以真誠對待朋友,適時展露脆弱,不以虛假的外表待人,才能得到知己良朋,無憾此生。 

珍惜友誼,友情可貴,這些關係並不是垂手可得,而是需要主動追尋,樂於分享而長遠建造的。「交到知心好友是人生最可貴的一份厚禮,而要成為別人的知心好友,則是人生最艱鉅的一項任務。因此要時時提醒自己:友情是動詞,不是名詞。換句話說,友情是一個活的元素,需要不斷輸入養份才能生存與茁壯。」(《幸福退休新年代》,217頁) 

也許,美好的人際關係比我們想像中更重要,甚至是必須的生命營養。戴夫厄里(Dave Earley)在《人際關係的14個祝福》分享:「我們都渴望與人連結,彼此相繫,渴望愛人與被愛。美好的人際關係是心靈最強烈的渴求。我們需要與人、與神共處,就像人體需要食物、水和空氣一樣,從出生到死亡,這份需求終其一生不會消失。」(1頁) 

人在旅途單獨時

在獨居年代,不少單身一族,在年紀漸長的日子,也需於身心社靈各方面作好準備。 

現時教會性別比例以女性佔多數,一些教會為了照顧她們的牧養需要,開設單身小組,幫助她們面對獨身的複雜處境,找尋同行者,彼此支持。近年教會也有開設男士事工,讓單身男士可以參與,幫助他們面對各方面的試探,建立支援。 

然而,人生有不同階段,當人到中老的年紀,難免要獨自面對孤單的時刻。作家曾野綾子給熟年人士的忠告,值得我們一再思想:「人老了,離開職場,家人也不在身邊,『孤獨』是必然的,『孤獨』不但不是威脅,反而是感受人生喜悅的大好機會。」 

今天是獨居的年代,獨身者要過渡中老的階段,要準備自身的起居飲食,亦要組織好自己的社交生活,擴闊生活圈子,找尋同路人,培養不同的興趣,計劃好老年時的居住需要與理財之道,方能安心生活,不會孤獨。 

也許,單身人士若能有自己的居處,會減低與家人共住的磨擦,但另一考慮是要習慣獨自生活帶來的孤單,在病痛時不是隨時有人在身邊照料。筆者認識一對年老的姊弟,兩人都是單身,年輕時馳騁職場,各有成就及居所;如今大家都退下火線,可算是生活無憂。後來姐弟二人決定一起合購單位共住,內中各有獨立套房,共用客廳,雖然「楚河漢界」卻能融洽相處,互相照顧。 

我們每人都要學習建立真誠卻不依賴的人際關係,與自己相處,釋懷接受在我們生命中的「人來人去」。張芳玲的一段話,分享人活在當下的真實,勉勵與每一個出現在你身邊的人走下去:「當你的旅途一直延伸,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走遠,有人走近,熟的人不見,陌生的人卻帶來驚喜,你能怎麼辦?人只能活在當下,就跟現在旅途中出現的夥伴,一起走這一段吧!」(《遇見未來的自己》,210-211頁) 

人在旅途上總有灑淚時,也許你或配偶其中一人會先行一步,人生就是這樣,喪偶帶來的處境相信是最埋身的。收看李怡先生的專訪節目《華人作家III:坐看雲起時──李怡》,影片的起始介紹他的筆名「李怡」名字的由來,原來與他妻子的名字「麗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片段徐徐播送,述說著李怡先生對亡妻的情深義重與相思之苦,非常感人。 

人老了,面對老伴的離世,難免感觸,恐怕不會再見。信徒有永生的盼望,在世結為夫婦,於天家則再度重逢。「信眾生離死別,不像世人哀痛;天上人間,藉主同心,離別終必重逢。」(〈繫連妙結歌〉) 

結語 

人生如四季的春夏秋冬,不同階段經歷生命的甜酸苦辣,在快到人生盡頭之處,可能會發現自己原來是整體馬賽克圖畫(Mosaic)中的一小塊,與其他拼圖在一起,各形各色,才顯得完滿和美好。正如張曉風〈我在〉一文分享:「我是……恰恰嵌在適當的時空,卻也是不可少的一塊(拼圖)。……我是此時此際此山此水中的有情和有覺。」 

(筆按:此文收錄於「教新」於2020年出版的《金齡信徒再上路》)

編按: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