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0

【編輯desktop】
留下來的堅持

陳盈恩

香港變色,公民社會力量陸續因受壓受批而解散,除了教協外,多年來建構非官方七一論述的民陣亦終告結束,平民百姓即或覺得可惜,也無力支持,因害怕無辜被牽連,只能接受。社會氣氛低沉,最近和朋友的問候語,除了一般的話外,還必定加上了一句:你打算留下還是離開?好像留下反而需要勇氣,成為異數。

高壓之下,我們這些平民有何可做?今期頭版專題*訪問身兼牧者的舞台劇工作者的故事帶來啟發。雖然要對現時紅線處處情況有所認知,可是仍要用盡智慧堅持展現所信,在看似荒謬的時代作能力所及的事,盡量不被恐懼影響和蠶食自己。

這種精神就如聖經中的以斯帖和但以理一樣,面對帝國的勢力、自己民族被擄的處境,仍努力做好崗位但不妥協信仰。透過跨頁的相關講座報道,我們也能思考在上帝看似沉默的時代中如何理解祂的掌權,以及人在其中的角色。

或許再過一年後、數年後,社會表面已經完全變了樣,可是愛和美善價值的堅持和傳承卻總仍可以由我們每個小人物來擔當,宣告福音帶來的平安*,也成為承載別人的器皿*。每點光縱使微弱,黑暗中卻仍然閃亮。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空郵服務受阻,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一直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由於積壓已久,我們自四月廿二日起將受影響的各期《時代論壇》印刷版全部以平郵方式寄予有關訂戶。倘若日後這些地區的空郵未能恢復,我們亦會繼續以平郵寄出印刷版,敬請留意。

     「時:」     

【焦點關注】
在英港人教會群體



【1773期.社評】
香港民間社會肌理撕裂
阿富汗極端管治恐回朝

近日香港本地和國際上,都發生了形勢瞬間轉變、恍如一夜變天的事件。事件的性質或許大不相同,卻都有一份「早知會來,沒想到這麼快」的突襲感,叫人愕然;而事件的後果,除了短期叫人震懾震撼之外,帶來的中、長期效應,亦無法逆料。......



【報道】
休谷初辦巿集×工作坊×Busking
成為區內親子活動好去處

【時代論壇訊】近期有不少教會舉行巿集,記者上星期六(八月十四日)便到了位於沙田小瀝源的 「休谷」(基督教耀安教會的共享空間),參與「Sharewithu 夏祭市集2021」。......

【每日新聞】
民陣解散代表符號消失
龔立人:政府企圖取回七一論述主導權

【時代論壇訊】民間人權陣線(下稱民陣)在八月十五日宣佈解散,他們指政府近年多次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其他團體的遊行申請,而該會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而被囚,祕書處無法運作,只能無奈宣佈解散。......


【每日新聞】
阿富汗局勢不穩
多個機構呼籲為當地祈禱

【時代論壇訊】阿富汗局勢不穩,塔利班連日佔領多個城市,包括首都喀布爾,並於八月十五日攻佔阿富汗總統府。當地大量人民因而出逃及前住機場試圖離開首都,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多個機構及本地基督教群體也發文呼籲信徒為當地人民祈禱。......



【國際新聞】
阿富汗基督徒面臨重大迫害
方濟各與普世教會協會籲代禱

塔利班於八月十五日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奪得該國控制權,使當地陷入人道災難。救援組織警告,當地的自由正被嚴重侵蝕,特別是女性、兒童,以及與塔利班持不同信仰的人,包括基督徒、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並指這些信徒會受到致命攻擊。.....

       (代;)     



第1773期.時代跨頁
當但以理遇上以斯帖
羅秉祥:與帝國合作不等於顛倒是非

     “ 論# ”      

 

【時代講場】
方糖:再見香港:看一場舊香港的展覽有感

……在近日社會氣氛緊張、白色恐怖瀰漫、移民潮出現的這時間點上,這樣縱觀香港數十年的流行文化,原來會帶來無限感慨。看到過去香港每一處的精彩和美好,都令人想起與現在的對比。……

【時代講場】
黃樂祈:尸位素餐:論領袖不濟對教會的影響

……長執不要以為自己不用作教導和牧養群羊,牧者也不要以為行政事不關己,而且他們所有人都要做到「五個不」和「七個要」的標準,才有資格履行教會領袖的功能。否則,領袖們將難以管理好上帝的家,使教會成為一個可以作主見證的器皿。……

【時代講場】
周翠珊:必須的革命

……在老一輩的人心目中,一個機構必定需要一個領導出來領導各人,正所謂「船無舵不行」,機構就是一隻大船,必須有掌舵者,理想的掌舵者必須擁有非一般的魅力,帶領大家朝向異象前進。但是在我們新一輩人的心目中,許多現代人知識水平都很高,由於大家「半斤八両」,要做到一言堂根本沒有可能……

     【壇+】       

【隱藏文本】
龔立人:波羅的海:自由之鏈

一般來說,波羅的海國家是指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其餘國家包括丹麥、芬蘭、瑞典、波蘭和俄羅斯)。特別將這三個國家放在一起,是因為他們有些共同經歷。主要在1939年,納粹德國和蘇聯訂下互不侵犯的祕密......



【時代禱聲】
房瑞琪:久違了的自豪感

今屆奧運,我們在興奮、激動與尖叫聲中見證香港運動員光榮的時刻,這份高昂的情緒讓我們內心熾熱,而且還有份莫名感動,一份因著堅持不放棄、能夠自我突破、給歷史製造驚喜的感動。這種為香港人感到喜悅的自豪感,久違了!.......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6498&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