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認識每個人心裡的狒狒
Trial and Error Fest「圍窿取暖」

【時代論壇訊】每個人都會有緊張和不安的時刻,在那時可能會手震、心跳加快、肚痛、胃痛、失眠等等。對於Trial and Error Lab創辦人、突破機構文化及影音媒體部助理經理王育娟(阿絹)來說,她緊張的時候會愁眉深鎖,同事形容她的神態像一隻扭蛋公仔「狒狒」(日本獼猴),狒狒自此就代表阿絹緊張的一面。然而,阿絹發現不只她有狒狒,大家都有這隻獼猴。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主題展覽名為「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狒狒」,希望揭示強人心中的惶恐,彼此勉勵,圍爐取暖。

阿絹的狒狒有不同形態,特別是面對權威人士和重量級嘉賓,狒狒就會出現,牠「搗亂」的程度與事情是否重要及正式有關。起初,阿絹以為只有她有狒狒,但原來身邊的人也有。在阿絹的印象中,某同事工作時在面對突發事情從容不迫,但原來也有緊張情緒,只是他沒有表露出來,把狒狒塞進了「山窿」。這啟發阿絹再想,她平時身邊看似「強大」的人,如總幹事、區議員、創作人等,會不會也有狒狒呢?他們的狒狒是怎樣的呢?阿絹說,在她心目中突破創辦人蔡元雲醫生是個「偉人」,但他與阿絹分享,過去與爸爸的關係不好,狒狒就會在他見爸爸時出現。

阿絹又想到,聖經中的偉人及先知好像和我們距離很遠,但其實他們和你、和我一樣,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我們只是忽略了他們人性的一面。例如摩西當年帶領以色列人到陌生的地方,要走到曠野,其實應該很「淆底」,狒狒也曾出現。有血肉之軀的耶穌,其實也應該有緊張、害怕、不知所措的情緒,「耶穌都應該有狒狒。」當知道這些「高大威猛」的人都有狒狒,自卑的阿絹也感到安慰,嘗試不責怪自己有這些情緒。


阿絹在面對權威人士和重量級嘉賓時,狒狒就會出現。


阿絹指,不斷練習便能找到與狒狒共處竅門

這次的展覽邀請了移居台灣的本港插畫家「頹飯tui franc」繪畫「似顏繪」的畫。不同的山窿裡面住有不同人的狒狒,而山窿的表面都有一些hashtag(關鍵詞),是導致每隻狒狒出現的情況,例如講故事比賽、臨時頂替別人、要做presentation等。揭開展版,就會看到狒狒的模樣,亦會有每人應對狒狒的方法或勉勵自己的說話。記者看展覽的時候,也發現有灣仔區議員梁柏堅的狒狒,令他最惶恐的是太子地鐵站和緊急廣播;一拳書店店長龐一鳴擔心的是在尊敬的人面前匯報,而化解緊張的方法是將事情做足百二分。展覽的其中一個「山窿」亦有「狒狒小練習」,歡迎大家畫出自己的狒狒,學習與牠共處。

本年度Trial and Error Fest以「阿窿not alone」為題,意思是「we are not alone」,回應大家在疫情和社會氣氛下孤單的處境。主辦機構相信這段時間人們獨個兒在困境中屢試屢敗,會感到沮喪失意,甚或會陷入灰心無力的「一個窿」(諧音alone),藉著這次活動希望告訴大家:雖然這些年來有不同嘗試和失敗,亦開始有一種絕望的感覺,但「其實唔係得你一個(單打獨鬥),好多人都係咁」,人人同感無力,you are not alone,大家一齊「灰」、一齊「頹」。活動於八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二日舉行,其他內容包括: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夥伴的成果展、pop-up store、週末市集(九月四至五日),以及工作坊等。

位於突破書廊內的pop-up store

一樓亦設有互動小角落,讓參加者「放負」和寫卡互勉。


這次活動亦有多個Trial and Error Lab實驗室夥伴的成果展。(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Trial and Error Fest 2021

日期:2021年8月16日(週一)至9月12日(主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地下及一樓
備註:部份突破書廊的展覽,請留意書廊專頁公佈的開放時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