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玫瑰島的啟示

假如你可以建構一個獨立自主的空間或國度,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在這個時空說出這個問題,連自己也覺得危險,不過其實那是看完電影《玫瑰島共和國》後自然的想像。令人吃驚的是,那竟然是真人真事,在六十年代的意大利發生,有一個人到了不屬於任何國家的海面上建了一個小小的島,宣佈要「立國」。(下含劇透)

Rose Island宣傳圖片

天生不愛拘束的天才工程師羅薩和朋友駕船到不屬意大利的公海,建造了一座四百尺的人工島。他們很快已經決意要把小島定義為一個國家,於是也吸引了幾個在國家的定義和制度下無法安然生活和發揮的人來到一起努力,成為法外之島的公民。身為奉公守法、自小被教導順服的公民,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無國籍身份的人或不為自己國家容納、在國家體制以外的人的處境。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只是逃避責任的無膽匪類,可是若然有一個制度未完善的新地方可以讓這些人重新開始,發揮所長,誰會不嚮往?

因島上自由自主,很快便成為歐洲國家青年的夏日渡假派對天堂。幾個公民甚至設定了玫瑰島的貨幣、語言、國旗、護照,逐漸想要建立起一個真的國度。他們更收到了一封封的入籍申請。自信的羅薩去信聯合國,要求確認他們國家的地位,此舉卻終於觸動了意大利的神經,最後發動襲擊炸毀小島,那是該國二戰至今唯一發動的一次軍事襲擊。電影當然把整件事表達得有點浪漫化。幾位島上公民原本在意大利政府利誘之下,已逐一放棄捍衛象徵自主自由和眾人理想的小島,只剩羅薩繼續堅持。可是到了最後的緊急關頭,羅薩的女朋友和幾位公民卻又一一出現,甚至手牽著手勇敢面對瞄準他們的槍炮。最後,被捉拿的他們眼巴巴地看著自己的小島被炸,夢想幻滅了,但他們卻證明了自己,並贏得了無可取代的愛情和友情。

此情此景下看這戲,當然帶來無盡想像。面對壓抑的社會,真的很想逃往一個完全自由自主的國度,重新參與建立每一個價值標準,起碼要有權選出代表自己的領袖而他們不會被DQ吧。而一地的崛起和鋒芒,又總是容易令有權勢者忌諱,那怕是泱泱大國都擔心自己的權力被影響,於是成了要決心鏟除的眼中釘,有權者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大量不成比例的人力物力都要做到。在這情況下,無法硬碰硬,必然後果是有權者的表面勝利。可是我們要有信心,其實任誰都會知道,真正的勝利從來都不是在有權者的一方,正如耶穌的十架故事一樣。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