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移民潮对香港教会影响的探讨

近日,每当谈论香港教会要面对的议题,移民潮肯定是最受关注,因为其带来的实际影响,除了加剧领袖断层及经济压力之外,在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也令教会人倍感迷惘。

关于教牧及信徒移民带来的挑战,笔者先后接受数次教内媒体的访问,以及应机构及堂会的邀请作相关分享,反映我们对前景的担忧程度,及面对不轻的牧养担子。

近一年,不断有关于移民数字的报道,在此不赘。教会有个别堂会/宗派内部进行的调查,机构则有建道神学院量性研究组早前完成的「2021年教会会众意见普查」,来自五间堂会信徒问卷的数据;另有明光社生命及伦理研究中心于八月廿七日公布的「香港基督徒移民意愿与生活状况研究」,由树仁大学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进行。相信各个研究能彼此补足,提供相关数据作分析,有助我们掌握实况。

当然,「教新」正在进行的「2021逆境中香港教会跟进研究」是笔者近日最重要工作之一,是次研究跟进「2019香港教会普查」未有包含的三大事项:二〇一九年社会运动、其后的疫情及移民潮。

问卷内容除了增加最新堂会的一些基本资料之外,又在不同部份合共设有十八条问题,当中有相应的选项;回答问卷主要以堂会为单位,能贴近堂会的实际情况及堂会的观察等。今次研究组顾问有许志超博士、陆辉牧师及胡志伟牧师,由身为总干事的本人召集,成员有周震声牧师、徐健能牧师、黄伟健牧师、黎子谦宣教师、黄海恩宣教师、罗国柱宣教师及教新研究主任刘梓濠先生。

问卷内有关的移民题目大致有以下三条:

研究工作主要由教新专职研究主任全程「贴身」跟进,设立临时研究工作室及督导义工,于六月至八月期间向堂会招募合共十六位信徒义工参与、共六十二节及二百五十五人次,协助堂会解决填卷时遇到的困难等。

在此艰难时势,向堂会收集问卷数据并不容易,我们看到义工们积极投入,不怕困难及投身的参与,至今已取到超过65%回卷率,即大概八百五十间堂会的资料,实在难得。我们同工将继续努力整理及逐步开展统计分析工作,稍后会将数据整合,分析现象,再作报告。与此同时,教新即将于九月八日举办的「在逆势中常作准备」教牧讲座(网上报名),先作抛砖引玉,帮助与会者早作思考与探索。

我深信,借着堂会提供的最新数据,今次研究能实际地将教牧因移民离职、堂会观察信徒移民意向及堂会怎样回应等,透过客观的统计分析,把实况呈现于大家眼前,并进一步探讨移民潮对香港教会带来的影响,思考当前危机下的牧养对策。

 

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