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施达支援逃避战乱的阿富汗家庭
当地同工对塔利班政权不信任

【时代论坛讯】塔利班在八月中取得阿富汗政权后,国际关注当地未来的社会状况。施达基金会(下称施达)与阿富汗的合作夥伴支援逃避战乱的家庭,该会项目主任李绮雯在八月廿六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访问时分享,早于五、六月便收到夥伴求助在东部郊区发生武装冲突,人们涌向首府城巿,他们便已开始筹备支援工作。现时阿富汗大部份机构停工,因同工的安全未能得到保障。她也提到,大部份所接触的当地人也感害怕,尤其曾经历塔利班管治的年长女同工,不相信塔利班会改变。

李绮雯提到,施达与当地的合作夥伴刚在八月初完成物资派发的工作,他们在阿富汗东边的拉格曼省,帮助了逾三百个逃避战乱的家庭,派发救援物资和一个月的食物。早于本年五、六月,施达便收到夥伴求助,指塔利班已在米特拉姆(Miterlam)周边发生武装冲突,近郊的人涌向首府城巿,并在街上露宿。当地夥伴机构得到施达的支持后,便开始采购物资,并与当时的政府和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协调及支援。

谈到塔利班接掌政权后,当地未来要开展的工作。李绮雯则表示,因当地爆发武装冲突,已有近五十五万人离家园,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所需的支援包括食物、安全居所、卫生等,长远更有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她也谈到,阿富汗的医疗过往靠机构承包,周边地区也很少诊所,妇女和儿童接触到的基本医疗亦很少,有四成儿童营养不良至发展迟缓。加上,当地九月入冬,流离失所者也需要冬天的物资备寒。

当地机构因同工安全暂时停工

李绮雯也谈到当地不同夥伴和友好机构所见的情况:首都喀布尔的情况与大家在报章上见到的差不多,机场外围近日较为平静,街上却多了武装份子,但仍有多人在机场内。南部情况相对平静,很多人藏在家中,并感到恐慌,特别是女性。而为外国非政府组织工作的当地同工,也担心会被针对。东北部除了塔利班势力外,还有当地本土武装势力,机构办公室曾被搜掠、被拿走物资,情况较为危险。因此,当地大部份机构现在暂停工作,主要因同工未能得到安全保障,而武装份子所设的路障,不让部份车辆驶入,也成为工作的阻力。

塔利班近日尝试展现开明的态度,李绮雯坦言,施达能接触的机构有限,消息或会偏颇,但据她所知,当地人仍然害怕,尤其年长的女同工,因她们曾经历塔利班管治,不相信塔利班会改变,并向周围求助,希望离开阿富汗。她也特别关注塔利班对女性工作的看法,因他们的救援工作需要女性参与,特别在儿童健康、医疗方面,女同工亦能获得妇女较高的信任。以李绮雯所知,在部份地区曾有塔利班成员与一些机构开会,互相介绍工作和负责人,有机构亦表示想得到安全保证,特别是女同工的工作。

访问中提到,与塔利班展开对话很重要,李绮雯指机构面对如此紧急情况,需要与不同持份者沟通,即使对方是武装份子,也要让其知道当地人的需要,各方机构需共同参与沟通,公开消息,持开放态度,沟通才能顺畅。以李绮雯所知,部份夥伴对机构复工是乐观的,因塔利班的取向似乎想国家仍继续运作。不过,机构也有一些原则想得到保证,如女同工能继续作医疗和人道救援、不带武器进入医院等,但仍需要时间商讨。

在动盪中被关心港人或有共鸣

在民间层面,李绮雯认为,香港人可多关注当地局势,向应国际社会的呼吁,如与当地人有接触的,可保持联络,简单祷文和鼓励信息,也会令当地人感到有人关注和支持。李绮雯提到,当地基督徒处境一向紧张,在今天的情况下,教会有恐惧、觉得被针对,不足为奇。她身边有朋友会与当地人联络、报平安、每天关心,并指这对香港人来说可能会有共鸣,在动盪中有人关心,无形的支持,在患难中十分重要。

主持问到,可以怎样为阿富汗祷告,李绮雯提到三方面:一、当地妇女,过往塔利班统治的经验,她们是公开受压迫一群,尤其在教育、发展和衣着方面;二、少数族群,不只是少数族裔,还有信仰上少数的一群,他们会被标签,在混乱中受很大压迫;三、当地信徒和宣教群体,他们留在阿富汗需要面对的风险很高,求主让他们有智慧地融入和隐藏。

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kwnzz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