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港師國是】

千年一遇

河南鄭州暴雨水災,官方公佈鄭州市死亡數字為二百九十二人,四十七人失蹤;在地下室、車庫、地下管網等地下空間溺亡人數達到卅九人,包括地鐵五號線有十四人遇難,京廣路隧道有六人遇難,以及其他遇難者十多人。在內地微信、網絡上看到各種圖片、視頻、文字,實在慘不忍睹。這場所謂的「自然災害」,開始時被宣傳為鄭州市單日降雨量突破歷史記錄,單小時降雨量超過單日歷史極值。簡單而言,就是指該三天的降雨量接近一年的降雨量。在官方媒體的慣常操作下(強調過程中多人奮勇救人、多人獲救),自然會稱這是一場「千年一遇」的超級大暴雨。

中國老百姓的命真苦,經常碰到這些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事情。這些政治論述的潛台詞就是:沒辦法,認命吧!但事實又是否真是這樣呢?究竟在中國大陸有多少難得一遇的自然災害是人為造成?有沒有人需要為這些人命負責?中央政府在二〇一六年特意打造河南鄭州為「海綿城市」,讓鄭州可以像海綿一樣,建立一套遇雨時能夠有效自行吸水、釋水、蓄水和淨水的排水管理,利用吸收雨水的系統,讓雨水在城市中循環,防止都市大面積淹水、有效降低洪災的傷害。過去五年投資超過五百三十多億,為何一遇水災卻偏偏未能發揮作用?是否存在工程偷工減料的貪污?這些大家都懂。

中國內地傷亡慘重的「自然災害」就是千年一遇,別國的自然災害就是治理不善。其實,天災和人禍根本沒法區分。內地這些政治論述,一方面製造了一種對抗命運的民族意識,同時不斷生產人定勝天的強橫意志論述。從鄭州的事例,假大空的政治工程仍然存在,隱瞞人禍的「千年一遇」政治論述仍發揮它的作用,不少老百姓仍只能生活在危機和虛假當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