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师国是

一位由香港走进内地的港产大学老师,分享他对内地社会生活文化的观察,见微知着。

【港师国是】

千年一遇

河南郑州暴雨水灾,官方公布郑州市死亡数字为二百九十二人,四十七人失踪;在地下室、车库、地下管网等地下空间溺亡人数达到卅九人,包括地铁五号线有十四人遇难,京广路隧道有六人遇难,以及其他遇难者十多人。在内地微信、网络上看到各种图片、视频、文字,实在惨不忍睹。这场所谓的「自然灾害」,开始时被宣传为郑州市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记录,单小时降雨量超过单日历史极值。简单而言,就是指该三天的降雨量接近一年的降雨量。在官方媒体的惯常操作下(强调过程中多人奋勇救人、多人获救),自然会称这是一场「千年一遇」的超级大暴雨。

中国老百姓的命真苦,经常碰到这些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事情。这些政治论述的潜台词就是:没办法,认命吧!但事实又是否真是这样呢?究竟在中国大陆有多少难得一遇的自然灾害是人为造成?有没有人需要为这些人命负责?中央政府在二〇一六年特意打造河南郑州为「海绵城市」,让郑州可以像海绵一样,建立一套遇雨时能够有效自行吸水、释水、蓄水和净水的排水管理,利用吸收雨水的系统,让雨水在城市中循环,防止都市大面积淹水、有效降低洪灾的伤害。过去五年投资超过五百三十多亿,为何一遇水灾却偏偏未能发挥作用?是否存在工程偷工减料的贪污?这些大家都懂。

中国内地伤亡惨重的「自然灾害」就是千年一遇,别国的自然灾害就是治理不善。其实,天灾和人祸根本没法区分。内地这些政治论述,一方面制造了一种对抗命运的民族意识,同时不断生产人定胜天的强横意志论述。从郑州的事例,假大空的政治工程仍然存在,隐瞒人祸的「千年一遇」政治论述仍发挥它的作用,不少老百姓仍只能生活在危机和虚假当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