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师国是

一位由香港走进内地的港产大学老师,分享他对内地社会生活文化的观察,见微知着。

【港师国是】

中体西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的经济超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科技运用日新月异也是自然的发展。只要在内地生活一段时间,自然就会亲身感受到这些科技器物的重要性。出门没有带钱包、身份证倒没问题,但万万不能没有手机!但倘若以为内地老百姓已经过着一种与科技并驾齐驱的生活,则是误解。

每次到国内银行办事,总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银行为了配合客户方便,总会有多台银行的机器提供使用,每台机器前面,却总站着一名职员教客户如何使用机器。我曾经亲身尝试使用这些银行机器,确实无法自行操作。原因是你完全无法读懂它的语言,即是你想办理业务,但你不知道究竟要按什么才能办妥,所以,总需要有职员协助。结果,机器其实没法提供一种自助迅速的服务,反倒增加了职员的工作量。

这一般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客户太笨,知识水平太低,也就是国民智力还没达到现代化水平;二是机器太复杂,超过正常人能理解的範围。按观察,可能两个原因都不是,而是国民的意识仍处于前现代世界。纵然有科技先进的机器,但涉及金钱之事,很多人总希望有个银行职员来帮忙操作一下。曾经听到一位婆婆站在柜员机前说:「把我的钱吞了,吞到哪里去了?」

在国内,很多事情无论多前卫、多进步、多超前,人民的骨子里其实还是有那种坐在四合院里跟邻居说别人坏话的个性。我们距离现代化还有很远。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