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從小先知書談禍患日子的自強不息
袁仲輝:逆境中仍要做好見證

【時代論壇訊】為了幫助信徒研讀聖經中的一系列小先知書,宣道出版社自五月起舉辦題為「從小先知書明白神今天的心意」的系列講座。八月二十日舉辦的第三堂網上講座中,中國浸信會神學院客席講師袁仲輝傳道從約珥書及哈巴谷書入手,討論信徒應如何理解這兩卷書的內容,藉此他鼓勵信徒,即使世界會變得愈來愈差,我們仍要在逆境中做好見證。

約珥書藉災禍提醒猶太人及早悔改

袁仲輝指出,約珥書有兩部份談及「耶和華的日子」,分別是一章15節至二章17節及二章28節至三章21節,都是談及上主對人的審判。祂的審判不是為了發泄及毀滅,而是以災禍為警示,呼籲人悔改,使局面得以扭轉。約珥書與阿摩司書不同,並沒有明言猶大所犯的過錯,留下了思考空間,可讓讀者代入自省,但重點仍在於人需要盡快悔改。

他表示,約珥書一章提到重複出現而嚴重的蝗災,嚴重程度史無前例。因猶大是農業社會,蝗災會是一種巨大的威脅,因此先知約珥藉此呼籲民眾及早醒覺。約珥特別以蝗蟲比喻軍隊,警告將來上主的審判會以軍隊入侵形式臨到,而那支軍隊又會像蝗蟲般,使各地寸草不生,整個描述活靈活現,猶太人很容易就能明白。袁仲輝進一步解釋,因古時猶太人與上主立下約定,只要人順服祂,糧食必會充足,因此有自然災害就代表是上主的審判。透過其他先知書,我們可得知當時猶太人的罪行是遠離上主,審判是為了彰顯公義。

約珥書二章提到的是未發生的事。先知約珥警告民眾,若他們仍不悔改,真正的軍隊就會到來,帶來完全的毀滅。因此耶和華親自呼籲百姓回轉,表裡一致地悔改。如果民眾遵從,或會使耶和華回心轉意,亦即32節提到的「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

應藉天災彼此提醒敬畏上主

審判作惡的列國固然重要,復興亦是另一重點。袁仲輝提到,三章18節提及的復興,與一章10節提及的衰敗相比,剛好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亦與撒迦利亞書十四章8節及以西結書四十七章1至12節提及的復興一樣。因此他相信,約珥書的信息不僅針對當時上主的子民,也是向當時的萬國萬民,以至末後的世代說的,新約的福音書、使徒行傳及啟示錄,都有引用約珥書提及的災禍。

袁仲輝認為,約珥書亦可以讓人思考應對天災的態度。例如香港不時受到颱風吹襲,很多港人認為這是額外的假期,甚至會有盼望打風的心態。他則會思考人類未有好好管理大地、過度消耗天然資源,令自然災害愈見嚴重,自作自受。他認為人類應該藉此醒覺,敬畏上主,並透過互相分享「失敗的見證」,彼此提醒要敬畏上主,保護環境。他亦提醒信徒,上主是公義的,人的犯罪會引致上主的審判,所以我們每天都應作好大地管家的職份,否則積累的禍害便會成為日後的懲罰。


袁仲輝

義人在不同情況下都得以存活

哈巴谷書延續描述猶太人的情況,他們持續犯罪至先知哈巴谷也受不住,向上主訴苦。上主回應哈巴谷稱會透過巴比倫審判猶大,呼應約珥書的預言。不過,哈巴谷卻不解為何要以更不義的人施行審判,但上主回應,祂在聖殿中必會審判,而義人將因信得生,令哈巴谷得以在逆境中自強,懷著信心等候主。他的信心,延續至今日,只要我們信靠上主,不只地上的生命得以延續,亦會得著永生。整卷書的氣氛由沉重至釋懷,最重要的是上主的應許──「惟義人因信得生」。這句話亦曾出現於羅馬書、加拉太書及希伯來書。袁仲輝指出,保羅引用這話是指向永恆的救恩,希伯來書則指向人們要有信心迎難而上,與哈巴谷的意思相近。

對於當時猶大的情況,袁仲輝稱可以從其他先知書中略知一二,其中約雅敬王行苛政、濫殺無辜,甚至捉拿先知、燒毀寫有神說話的書卷,在哈巴谷書起首有相關的描述,令哈巴谷不滿上主似乎缺席,上主遂回應會興起巴比倫施行審判。不過,這仍未能令哈巴谷感到滿意。除了本來就不滿猶大和更為不義的巴比倫,他對上主的做法也感到不滿。上主回應他,義人會因信得生。袁仲輝解釋,「義人」是指誠實無偽的人。從原文翻譯過來的「義人因信得生」,是指義人因神的信實,在不同情況下都得以存活。因經文沒有明言義人如何存活,便留下了巨大的默想空間。這可以出於信心、品格,使外在的生命得以存活,更重要的是上主透過拯救靈魂,使人得著永生。

對於如何理解「義」,聖經中有豐富的描述。袁仲輝稱,在舊約時期人們要按神的旨意、信守聖約而生活;到了新約時期,則轉變為神將祂的義披戴在人身上,上主看在耶穌的身份,算人為無罪。袁仲輝引用以西結書,指出信徒在日常生活中應信靠上主到底,即使有冤屈事,祂會為我們伸冤。在哈巴谷書中,巴比倫人本為不義,例如狂傲、積累不義之財、羞辱敵人甚至是拜偶像,因神是公義的,所以祂亦以五種災禍審判巴比倫。

因哈巴谷終於明白上主的審判必然臨到,所以在哈巴谷書三章中他向神禱告,求祂發怒時以憐憫為念。哈巴谷以上主帶領以色列打敗敵人的歷史,思想只要信靠上主到底,祂便會帶領祂的子民得勝。在17節提及多種艱難處境,從無花果樹失收到牛棚無牛,有如今天我們失去娛樂到缺乏日用品甚至無法維持生計,但哈巴谷仍能信靠上主,因此經文中提到他的歡欣是有根據的。

禍患中要信靠上主到底

袁仲輝表示,災害會帶來可見的困境,但心靈、家庭、工作等都可為人帶來無形的困境。雖然人總會遇上困境,但只要我們信靠上主到底,就能有著迎難而上的把握。從教會歷史來看,教會從來都在困難中,但信徒仍能憑著信在逆境中自強,「哪裡有主同在,哪裡就是天堂。」

於總結部份,袁仲輝表示從約珥書及哈巴谷書可以看到,人要好好管理生活、管理大地,否則災害作為神的警告甚至審判會隨之而來。但我們應同時相信,上主在災害中會拯救我們到底。不論環境有多惡劣,義人都能因信得生。他鼓勵信徒,即使世界會變得愈來愈差,但並不代表我們完全無能為力,我們在逆境中仍要做好見證,使灰心喪志的人都可與我們一樣得著盼望。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