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小先知书谈祸患日子的自强不息
袁仲辉:逆境中仍要做好见证

【时代论坛讯】为了帮助信徒研读圣经中的一系列小先知书,宣道出版社自五月起举办题为「从小先知书明白神今天的心意」的系列讲座。八月二十日举办的第三堂网上讲座中,中国浸信会神学院客席讲师袁仲辉传道从约珥书及哈巴谷书入手,讨论信徒应如何理解这两卷书的内容,借此他鼓励信徒,即使世界会变得愈来愈差,我们仍要在逆境中做好见证。

约珥书借灾祸提醒犹太人及早悔改

袁仲辉指出,约珥书有两部份谈及「耶和华的日子」,分别是一章15节至二章17节及二章28节至三章21节,都是谈及上主对人的审判。他的审判不是为了发泄及毁灭,而是以灾祸为警示,呼吁人悔改,使局面得以扭转。约珥书与阿摩司书不同,并没有明言犹大所犯的过错,留下了思考空间,可让读者代入自省,但重点仍在于人需要尽快悔改。

他表示,约珥书一章提到重复出现而严重的蝗灾,严重程度史无前例。因犹大是农业社会,蝗灾会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因此先知约珥借此呼吁民众及早醒觉。约珥特别以蝗虫比喻军队,警告将来上主的审判会以军队入侵形式临到,而那支军队又会像蝗虫般,使各地寸草不生,整个描述活灵活现,犹太人很容易就能明白。袁仲辉进一步解释,因古时犹太人与上主立下约定,只要人顺服他,粮食必会充足,因此有自然灾害就代表是上主的审判。透过其他先知书,我们可得知当时犹太人的罪行是远离上主,审判是为了彰显公义。

约珥书二章提到的是未发生的事。先知约珥警告民众,若他们仍不悔改,真正的军队就会到来,带来完全的毁灭。因此耶和华亲自呼吁百姓回转,表里一致地悔改。如果民众遵从,或会使耶和华回心转意,亦即32节提到的「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

应借天灾彼此提醒敬畏上主

审判作恶的列国固然重要,复兴亦是另一重点。袁仲辉提到,三章18节提及的复兴,与一章10节提及的衰败相比,刚好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亦与撒迦利亚书十四章8节及以西结书四十七章1至12节提及的复兴一样。因此他相信,约珥书的信息不仅针对当时上主的子民,也是向当时的万国万民,以至末后的世代说的,新约的福音书、使徒行传及启示录,都有引用约珥书提及的灾祸。

袁仲辉认为,约珥书亦可以让人思考应对天灾的态度。例如香港不时受到颱风吹袭,很多港人认为这是额外的假期,什至会有盼望打风的心态。他则会思考人类未有好好管理大地、过度消耗天然资源,令自然灾害愈见严重,自作自受。他认为人类应该借此醒觉,敬畏上主,并透过互相分享「失败的见证」,彼此提醒要敬畏上主,保护环境。他亦提醒信徒,上主是公义的,人的犯罪会引致上主的审判,所以我们每天都应作好大地管家的职份,否则积累的祸害便会成为日后的惩罚。


袁仲辉

义人在不同情况下都得以存活

哈巴谷书延续描述犹太人的情况,他们持续犯罪至先知哈巴谷也受不住,向上主诉苦。上主回应哈巴谷称会透过巴比伦审判犹大,呼应约珥书的预言。不过,哈巴谷却不解为何要以更不义的人施行审判,但上主回应,他在圣殿中必会审判,而义人将因信得生,令哈巴谷得以在逆境中自强,怀着信心等候主。他的信心,延续至今日,只要我们信靠上主,不只地上的生命得以延续,亦会得着永生。整卷书的气氛由沉重至释怀,最重要的是上主的应许──「惟义人因信得生」。这句话亦曾出现于罗马书、加拉太书及希伯来书。袁仲辉指出,保罗引用这话是指向永恒的救恩,希伯来书则指向人们要有信心迎难而上,与哈巴谷的意思相近。

对于当时犹大的情况,袁仲辉称可以从其他先知书中略知一二,其中约雅敬王行苛政、滥杀无辜,什至捉拿先知、烧毁写有神说话的书卷,在哈巴谷书起首有相关的描述,令哈巴谷不满上主似乎缺席,上主遂回应会兴起巴比伦施行审判。不过,这仍未能令哈巴谷感到满意。除了本来就不满犹大和更为不义的巴比伦,他对上主的做法也感到不满。上主回应他,义人会因信得生。袁仲辉解释,「义人」是指诚实无伪的人。从原文翻译过来的「义人因信得生」,是指义人因神的信实,在不同情况下都得以存活。因经文没有明言义人如何存活,便留下了巨大的默想空间。这可以出于信心、品格,使外在的生命得以存活,更重要的是上主透过拯救灵魂,使人得着永生。

对于如何理解「义」,圣经中有丰富的描述。袁仲辉称,在旧约时期人们要按神的旨意、信守圣约而生活;到了新约时期,则转变为神将他的义披戴在人身上,上主看在耶稣的身份,算人为无罪。袁仲辉引用以西结书,指出信徒在日常生活中应信靠上主到底,即使有冤屈事,他会为我们伸冤。在哈巴谷书中,巴比伦人本为不义,例如狂傲、积累不义之财、羞辱敌人什至是拜偶像,因神是公义的,所以他亦以五种灾祸审判巴比伦。

因哈巴谷终于明白上主的审判必然临到,所以在哈巴谷书三章中他向神祷告,求他发怒时以怜悯为念。哈巴谷以上主带领以色列打败敌人的历史,思想只要信靠上主到底,他便会带领他的子民得胜。在17节提及多种艰难处境,从无花果树失收到牛棚无牛,有如今天我们失去娱乐到缺乏日用品什至无法维持生计,但哈巴谷仍能信靠上主,因此经文中提到他的欢欣是有根据的。

祸患中要信靠上主到底

袁仲辉表示,灾害会带来可见的困境,但心灵、家庭、工作等都可为人带来无形的困境。虽然人总会遇上困境,但只要我们信靠上主到底,就能有着迎难而上的把握。从教会历史来看,教会从来都在困难中,但信徒仍能凭着信在逆境中自强,「哪里有主同在,哪里就是天堂。」

于总结部份,袁仲辉表示从约珥书及哈巴谷书可以看到,人要好好管理生活、管理大地,否则灾害作为神的警告什至审判会随之而来。但我们应同时相信,上主在灾害中会拯救我们到底。不论环境有多恶劣,义人都能因信得生。他鼓励信徒,即使世界会变得愈来愈差,但并不代表我们完全无能为力,我们在逆境中仍要做好见证,使灰心丧志的人都可与我们一样得着盼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