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八成老师仍在优化网上教学
调查机构建议提供技术支援助专注教学

【时代论坛讯】新学年即将开始,受疫情影响,不少学校仍须网课与实体课堂并行。关注传媒对青少年影响联席(下称联席)公布一项在本年四至五月进行、有关教师在网上教学意见的调查,结果显示,八成受访老师仍在「优化网上教学模式」,多于六成受访老师要重新适应网上授课,逾一半人对此感疲累。超过八成半受访老师认为学生上网课比上实体课懒散。联席就此建议学校投放资源解决老师网上教学的技术困难,并引入专业培训协助学生对网上学习,也可增加上网器材及学习设备供基层学生使用。

该次调查主要了解老师在过去一年多使用网上教学后的感受,以及对学生的观察。调查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共收到273份有效问卷,当中来自227位中学老师、46位小学老师。

调查结果显示,有79.1%受访老师仍在「优化网上教学模式」,例如增加在网上的互动交流方式(80.6%)、制作网上练习(53.5%)及改变评估学生成绩的方式(50.9%)。65.6%受访老师要重新适应网上授课的教学模式,50.9%人对此感到很疲累。73.8%的受访老师认为实体教学的模式较佳。

在学生进行网上学习方面,有86.4%的受访老师认为学生比上实体课懒散;亦分别有75.4%和73.9%的老师忧虑学生长期上网而容易引起健康问题,以及导致上网成瘾。另外,有七成老师表示要协助有特殊学习需要(SEN)的学生维持于网上学习的专注力。对于基层学生,48.7%受访老师认为要为他们提供适合上网课的环境。

就着上述调查结果,联席在支援老师、学生和基层学生三方面提出建议:

一、学校应投放资源协助老师解决网上教学的技术困难,如提供技术人员即时解决上网或器材问题、增设课堂助理来关顾学生需要、提供使用软件程式的实用贴士等,好让老师能专注于教学上,并有多点时间建立师生关系。

二、了解不同学生对网上学习的需要,尝试引入专业培训服务,帮助学生可以有技巧和知识知道如何专注上课,以及了解学习对成长的重要;个别指导SEN学生,并协助他们呈交网上功课、制订温习时间表。

三、为基层学生增设上网器材及学习设备,学校也可投放资源于校内设施上,供有需要的学生回校或借回家使用。

联席由多个教育、宗教、家长教师会及社会服务团体组成,其中包括明光社,其前身为「反色情暴力资讯运动」。自二〇〇二年开始,推行香港传媒生态调查,反映教师、社工、家长及中学生对传媒各种问题的意见。

(内容整理自大会新闻稿)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