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黄国维就任中神院长
勉不走上象牙塔要进入世界

【时代论坛讯】中国神学研究院(下称中神)在七月公布委任黄国维牧师为下一任院长,九月一日履新。日前,中神举行院长就职礼,在按手礼的祈祷中,求主使黄国维面对不可知的未来,目光仍聚焦于主,有刚强、仁爱、谨守的心面对各种挑战。黄国维在会上致辞时,提到中神三点传统,谈到该院学术传统。他指神学研究是为了回应处境需要,让福音在社会产生果效,在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的世界中坚持真理,不应为学术而走上象牙塔,倒要进入世界。

在院长就职礼上,中神院董会主席蔡宗正牧师代表院董会,委任黄国维牧师为中神第五任院长。蔡宗正在授职时提到,面对不可知的将来,愿黄国维常常侍立在上帝面前,领受主赐的平安、能力、智慧,与中神每一份子一起秉承上主赐的使命,为华人教会和神学界带来祝福,在主再来时,得着良善忠心的称赞。

按手礼上,三位中神荣休院长周永健牧师、余达心牧师和李思敬牧师负责按手,由蔡宗正带领祈祷。蔡宗正感谢主拣选、呼召,并按立黄国维,愿主的平安(shalom)围绕他,让他体会主的话是其生命的粮、路前的光。「面对不可知但可见的未来,求主使黄院长的眼聚焦在主慈爱的脸容上,以致在各种挑战前不致胆怯,而是有刚强、仁爱、谨守的心,认定选召他的是耶和华。」祈祷亦有祝福黄国维一家和谐及平安。

整个中神群体一同面对风雨

黄国维在致辞时分享,深刻感受到上帝出人意料的安排,他见到历任院长榜样,有如摩西的谦和牧者、如以利亚大发热心的先知、如以斯拉钻研圣经的文士、如保罗为主献上一生的仆人,他深觉自己不配承接前人的工作,惟有战战兢兢地顺服神的呼召,仰望上主带领。

他又特别提到三个中神的传统:一、中国。中神应肩负向中国人传福音的使命,让中华文化基督教化,该院的使命宣言是「植根香港,服侍中国」,服侍香港的同时,中国以至普世华人教会也是该院的服侍对象。在这个急速转变的世代,黄国维认为可思考如何使用网络服侍全球华人。

二、学术。黄国维指中神成立之初,希望以神学研究回应处境需要。面对处境转变,他认为学术展现也会不同,并说明学术训练是让信徒好好学习上帝的话语,亦要懂得阅读世界,让福音在社会产生果效,需严谨思辨,好让信徒反思社会、教会与自己。另外,他强调回应处境不可缺少的是建基在真理和真相之上,在这个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的世界中,要坚持真理,「中神不应为学术而学术,更不应为学术而走上象牙塔,却要进入世界。」

三、跨宗派。黄国维提到,跨宗派能独立发展本色化的神学,让福音自由地进入处境,同时要以圣经为最高权威,尊重不同传统,聆听不同声音,严谨作判断,敢于创新建构本色化的神学。

最后,黄国维引述西方的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指人站在巨人上才可看得远。不过,他谈到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风雨欲来的日子,站得高却会「当风」,容易站不稳。他以圣经的话:「耶和华使人稳行在高处」,提醒唯有主是其磐石,确信主永远在前带领,在后保护。他亦不是一个人面对呼召,而是整个中神群体一同站在高处,面对风雨。

典礼最后提到,李思敬将出任中神荣休院长,且是终身任命,在来年的学期,他会以访问教授的身份,作教学和研究写作。

中神「院长就职暨开学崇拜」于八月三十日晚上在该院礼堂举行,开学崇拜上另有李思敬证道。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