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胡志偉設專頁助移英港人信徒尋教會

【時代論壇訊】近年來香港局勢變化急速,不少港人移民到外地生活,英國是其中一個熱門移民地方。不過,有些港人基督徒移居當地後,無法即時找到當地合適的教會。有見及此,已移居英國的退休牧者胡志偉牧師在八月中於Facebook開設「香港基督徒尋找英國教會」專頁,提供英國教會資訊予移居當地的港人信徒。該專頁在半個月內獲五百多人讚好、六百多人追蹤。

移居到英國生活差不多五個月的胡志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身邊相繼有不少移居當地的港人教牧信徒請他介紹合適的英國教會。他知道有港人雖然來到英國,但仍繼續於網上參與香港教會的崇拜及小組,未能融入英國教會生活。胡志偉亦觀察到,英國華人教會資訊相對貧乏,港人未必能夠容易找到相關資料,於是,認識不同英國牧者的他便擔當橋樑的角色,設立專頁介紹英國的華人及英語教會,盼能連結港人信徒與英國教會。他期望這專頁能運作一至兩年,因估計這段時間是香港信徒移民的高峰期。

胡志偉認為,港人信徒若要適應當地教會生活,須放下「港式教會」的包袱。在教會規模上,英國教會不太追求會眾人數,會眾數目有一百人以上的已算是大教會,當地大部份教會都不超過一百人,與香港教會的規模不同。此外,在教會生活方面,英國教會亦不會提供分齡牧養,如不會特別設立青少年崇拜,沒有專門為某年齡層的群組舉辦活動,大多數是適合一家大小參與的聚會。在疫情影響下,教會可能沒法舉辦實體聚會,如祈禱會、團契。因此,胡志偉建議在英港人信徒在信仰生活上需「自力更新」,不要以消費主義的心態返教會,也不應倚賴教會的活動來維繫與神的關係。他又指英國教會強調地區性──居住在同一地區屬同一社群,因此建議選擇教會最好是比鄰而居,也方便認識鄰舍。

另外,有媒體報道,現時已有約六百間英國不同宗派的教會加入成為Hong Kong Ready Church,幫助香港的基督徒融入當地教會生活。胡志偉指,當地政府將會資助非牟利機構及教會舉辦活動幫助港人。據他所知,有教會計劃在十月舉辦相關的歡迎課程(welcome courses),透過設立不同小組,在教育、就業、社交等層面提供支援。有消息亦指,在疫情期間,英國西南部大城布里斯托(Bristol)少數族裔教區的華裔牧師馬克南(Mark Nam),在WhatsApp成立「茶館」(Teahouse)群組,凝聚華裔牧者關注移英港人需要;他們亦將參與英國聖公會一個有關少數族裔的委員會會議,商討如何關顧移英港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