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借着聋人听见福音:
聋健共融教会的挑战与祝福

看见港九培灵研经会直播画面的手语框大了,我们觉得社会进步了,比过去共融通达。但若有聋人来到你教会呢?聋健之间,言语不通、文化不同,同行是实在的挑战。你或会想到转介,但「基督身体之中,肢体彼此相连,看似软弱的肢体,更是不可少的。」接待伤残肢体,原非多发展一项福音事工;而是挑战我们对教会本质和使命的认信,并帮助我们活出所领受的福音。本文试从自身堂会作为聋健共融教会的反思,分享群体所遇到的其中一些挑战和祝福。

向圣灵开放、跨越障碍的挑战:当第一位聋人来到我所属的教会(中华基督教会基道堂),那时教会里并没有人懂手语,于是要靠写字沟通。随后多一位聋人加入,牧者就请健听肢体跟聋人学手语。面对陌生的他者,当时教牧长执也要跨越心理障碍,祷告后同心领受的是:「既然圣灵带领聋人来到教会,就一同在真理中成长吧!」就这样,二十多年间,神感动人学手语,又把懂得手语的人带到我们当中,他让聋健肢体一同在真理中成长,也一同承担使命;他带领聋人投入翻译手语圣经、研发适切聋人的灵修和栽培材料、探索民族敬拜……活出聋人肢体不能被取代的一份,也丰富了健听信徒对信仰的理解。

坦诚沟通、彼此了解的挑战:从文化角度看,聋人是一个「少数民族」,有其自身的语言(手语)及文化(聋人文化),有人从城市宣教角度去理解聋人福音工作;学手语、增设手语传译是第一步。传译技巧,要靠经年累月的研习才得以提升;而译者也得与聋人一同生活,了解聋人文化。传译质素参差,聋人学着包容,但非哑忍;手语事奉者尽力改善,却不是被消费……在弱势社群充权的模式以外,我们渴求在主里真诚表达、彼此聆听。在爱里说诚实话、活得真诚,非暴力沟通,是理想,也是日常的操练。

聋人在社会中经常受压,加上世俗文化亦模造我们从权力关系去理解事情。在相处时,聋人不免混着被压迫的经验,健听肢体也会受限于健听主导的惯性,或只满足了「融合」、「平权」等倡导概念的基本责任,而忽略了个体的独特需要。投放时间心思,彼此了解,建立信任,没有捷径。

回应孤单、建立友谊的挑战:聋人渴慕真理,在共融中,信达雅的传译是理想,但福音的体验不限于此。聋人最深的痛苦,可能是孤单。九成聋人生于健听家庭,父母是健听的;相反,聋人夫妇的子女亦有九成是健听的1。聋人自幼看着健听父母与兄弟姊妹相处亲密,在饭桌上谈论日常、嘻哈玩笑,自己却形同透明……在本应最能得到爱和亲密感的家里,却经历最深的隔绝和孤单。到少年时代,与家人的冲突就更严重。很多聋人在年幼时无法学到手语,令语言发展迟缓,社交、情绪、学习和认知能力的发展都大受影响,什至出现各种情绪及心理问题,不容易结交朋友。聋健同行,最关键的并非手语,而是友谊。

不懂手语的,能靠眼神、姿态表达出友善;懂手语的,多聆听聋人心声。同样是接触健听人,聋人在教会群体里经验到的不是被忽略、排拒,而是被看见、获尊重、关心、了解……健听的也敞开,领受聋人的接纳和友谊。在此,教会带来一种异于世界的体验,聋健合力建立一个能彼此归属的群体,让人享受主里的友谊,同得福音的好处。

抗衡文化、承认贫穷的挑战:肢体之间无分高低,聋人要靠手语传译支援,健听传译也要靠聋人教手语,彼此依存亦彼此成全。聋人文化相对直接:直接表达需要、请人帮助,也促使群体之间较能够呈现自身的软弱及限制,抗衡现代社会里追求效率、效能、高举独立自主的文化,活出上主心意──人在关系之中受造,在关系之中彼此帮扶,领受爱也付出爱。

从教育、求职到安老,聋人的需要都常被忽略;同行者学效道成肉身的主,回应人的需要,是整全福音的体现。但支援聋人生活所需,容易叫人心力交瘁。而聋人所面对的不公义,涉及个人和制度暴力,同行的心灵都常被震撼;不少同行者更承担着庞大的照顾工作,会情绪受困、 耗尽(burnout)和怜悯疲累(compassion fatigue)……也更易发现自身的暴力和邪恶2。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能承认自身的贫穷,才有机会从操控的欲望,转向上主。惟有这样,我们才真正领受福音,因为福音是给予贫穷人的。

当我们不再迷醉于「帮到人」的自我满足,就能发现我们残缺的本相,并只好一次又一次来到主面前求怜恤……就此,我们认清共融教会的本质和使命,那就是受召与软弱的肢体一起和耶稣做朋友,一起学习圣言、一起效法耶稣去生活,仰赖恩典,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呼召。

结语:圣灵把不同人带来教会,成为基督的身体;克服人际间的差异、促成团契;又把所需的恩赐给教会,使不同的肢体在基督身体里,彼此连结,同得造就3。伤健同行,并非一项「特别」事工,也不是为了提供帮助,而是为了活出所信、活出教会的所是──「教会一日缺少了残疾人士所献的恩赐,一日仍未成为基督整全的身体。4」神为教会赐下伤残肢体,提醒我们教会的本质也是软弱的,得全然仰赖恩典。一路上,我们看见自己的软弱,同时体现神的大能,一次又一次被拯救、被恩慈的主拥抱。那是挑战,更是祝福。伤健共融是在爱和怜悯中成长的路,一条奥秘的成长路,而呼召我们的那位是与我们同行的主耶稣。

作者为跨代牧谈之「我是手语传道人」分享嘉宾。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1. 详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声语宝宝成长路」网页。http://cslds.org/babyhearingloss/language-development/
2. 详参叶佘枝凤:〈肩负那不能肩负的:同行的持久力〉,《牧灵专讯》第四十期(香港浸信会神学院校友会,2018年 5月)。https://www.hkbts.edu.hk/Template/Shared/design2010/forms_big5_hkscs/soulcare/soulcare_40.pdf
3. 林前十二4-11;弗二16-18,四3-4。
4. 摘自普世教会协会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于一九九八年设立「合一残疾倡议者网络」(Ecumenical Disability Advocates Network, EDAN)订下的《属所有人、为所有人的教会》(A Church of All and for All)宣言。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