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美國調查:教會會籍與信仰認同無關

民意調查組織蓋洛普(Gallup)於今年年初發表報告,指出首次只有少於半數美國人有所屬教會,調查結果引起廣泛關注。東伊利諾伊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布爾格(Ryan P. Burge)近日於Christianity Today以他的研究成果回應此調查,指出教會會籍不能完全說明個人的宗教信仰,而「愈來愈多教會淡化會籍的意義,是嘗試貼近年輕一代較不強調依附組織的傾向。」 

布爾格與研究人員設計的問卷,包括蓋洛普調查的問題,並加入其他問題,涉及宗教經驗的不同層面。調查中,有約一千人填寫問卷,約有一半回卷者表示他們是教會或宗教組織的會員,結果與蓋洛普調查相近。不過,從非教會會友的回覆可見,很多美國人認為要定期參與崇拜,並毋須要加入教會,其中接近四份之一非會友表示他們每年參與至少一次崇拜,參與時間可能是在特定節期,如聖誕節、復活節或教會洗禮;約有十份之一非會友每星期參與至少一次教會聚會,「出席率預計與一般委身參與教會的會友相近。」 

布爾格的研究又指出,非教會會友「其實更可能認同自己為基督徒,不一定會認為自己完全與宗教無關。」該調查結果顯示,43%表示自己不屬任何教會的回卷者,會自稱為新教徒、天主教徒或「其他基督徒」,有四成則會表示自己屬於無神論、不可知論或沒有特別信仰。「如果以這些數據作為指南,在實證上指出沒有教會會籍的人等如沒有宗教信仰,是不合適的。事實上,有六成非會友仍然自稱他們與某些信仰有關聯。」 

他認為,導致教會會友人數減少的因素眾多,並以年齡因素最為明顯。數據顯示,35歲或以下自稱為基督徒的回卷者,約有57%表示自己是教會會友,人數與65歲以上的回卷者相同。唯一異常的就是36-50歲之間的回卷者,超過八成回卷者自稱為教會會友。 

此外,另一個可能的差異之處在於基督教的信仰傳統類型。非宗派教會正在發展,其中不少教會並不強調正式的會員資格。但是,「我們的調查發現,沒有證據顯示特定類型的基督教信仰會使會友與教會有更強聯繫,在多個信仰傳統中,我們看見大量人士定期(甚至是每週)參與聚會,但沒有正式成為會友。」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